别把“崴脚”不当回事 处理不当会有后遗症
2018-08-28 09:10
来源: 深圳商报

别把“崴脚”不当回事 处理不当会有后遗症

人工智能朗读:

在我市各医院的骨伤专科门诊,经常会接诊一些反复踝关节损伤的病人,他们大多都有两次以上的扭伤史。深圳市罗湖医院集团骨伤中心正骨门诊主任王国林提醒市民,千万不要把崴脚不当一回事,崴脚后处理不当,容易引发踝关节不稳,反复损伤。

陈女士在工地上被绊倒后左脚崴伤,她觉得没什么大事就没在意。不料,一年内她频频崴伤左脚。近日,她的右脚又崴伤了。在罗湖医院集团骨伤中心正骨门诊,医生用中医正骨理筋手法,捊顺损伤错位之筋和关节,给以中药外敷、局部外固定等治疗,她的右脚顺利康复。但由于左脚崴伤后早期没进行正规治疗,已形成踝关节不稳,韧带松弛,需手术治疗。由于陈女士自己不重视,延误了最佳治疗时机,手术后的疗效也将受到影响。

罗湖医院集团骨伤中心正骨门诊主任王国林指出,崴脚不是小事,崴脚后大约有七成以上的伤者会留下踝关节不稳,反复崴伤的后遗症。主要原因在于,一是伤者自己对第一次崴伤不重视,有的人盲目自行处理,有的人根本就不到医院就医,从而失去了最佳治疗时机。二是伤者受伤早期处理不当,没有及时捊顺筋及关节,没有对患处采取固定、制动等措施。因此,一旦崴脚,尤其是第一次崴伤,无论轻重都需高度重视,立即到正规医院骨伤专科就诊。王国林说,大多数“崴伤”可以通过正骨理筋手法复位、制动、固定等治疗痊愈。市民朋友千万不要认为“崴脚”没什么事,等到肿胀、疼痛无法彻底缓解和好转或接二连三崴伤时再去看医生,很可能已经延误最佳治疗时机,即使手术也不能彻底解决问题。

据了解,四肢骨折、关节脱位(如肘关节脱位、髋关节脱位、小儿桡骨头半脱位、肩关节脱位等)以及筋伤病(如踝关节扭伤、急性腰扭伤、腰肌劳损、肩周炎、网球肘等)都可以到正骨门诊就诊。罗湖医院集团骨伤中心正骨门诊团队以传统中医骨伤科四大流派之首的洛阳平乐郭氏正骨医术为依托,开展“无痛整复”,应用小夹板外固定技术治疗四肢常见骨折脱位,配合中医辨证施治、药膏外敷、中药内服等疗法,达到非手术治疗骨伤“不留瘢痕”的目标。同时,坚持“微创”理念,开展日间手术,应用钢针经皮内固定技术治疗四肢骨折——做到“手术不开刀”。

王国林说,崴脚是人们在生活中经常遇到的事情,医学上称“足踝扭伤”。虽然崴脚多属意外无法做到百分百预防,但养成良好的习惯是可以最大限度避免崴脚的,如走路时要集中精力,不要边走边看手机,特别是雨天,上下楼梯时,更要注意安全行走。

(记者 赵鸿飞 通讯员 陈晨)

[编辑:黄芷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