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经营中心频道>健康>头条>

全市首家公办养老机构PPP项目正式开业

全市首家公办养老机构PPP项目正式开业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该项目通过采用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模式,引入万科公司优质的养老运营资源,实现区福利中心社会化、专业化运营,开创了全市公办养老机构社会化运营先例。

21日上午,全市首家公办养老机构PPP项目在福田区福利中心正式开业。该项目通过采用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模式,引入万科公司优质的养老运营资源,实现区福利中心社会化、专业化运营,开创了全市公办养老机构社会化运营先例。

该项目位于深圳市高尔夫俱乐部南侧、滨河大道以北,建筑面积近1万平方米。项目定位为普惠型养老机构,主要服务福田区户籍老人,提供包括住宿、膳食、生活护理、医疗、预防保健、康复健身、文化娱乐等养老服务。同时,保障福田区户籍“三无”、“低保”、优抚、高龄及介助、介护等老人的政策性养老服务。

据了解,PPP模式即采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在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领域引入社会资本参与,是当前政府公共服务实施社会化运营的主流方式。此前,福田区福利中心由政府事业单位运营,存在派遣员工招聘难、无法满足老人的护理需求等困境。福田区政府通过公开招投标方式,引入万科优质的养老资源,推动福利中心社会化运营。

据福田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项目将推动公办养老机构实现“三大转变”,一是将运营模式从“大包大揽”向保障基本、放开市场、风险共担、合作共赢转变,二是将供给模式从“单一型”向社会化、专业化、标准化“多元型”转变,三是将管理体制从“公办公营”向现代法人治理结构下的“公办民营”转变。

截至目前,福田区60岁以上户籍老人有9.3万人,全市户籍老人三分之一居住在福田区。面对与日俱增的养老压力,福田区全力打造社会认同、群众喜爱的都市社区养老服务品牌,目前,已建成各类养老服务设施158处,提供养老床位1332张。

(记者 秦小艳 实习生 方倩云)

[责任编辑:黄芷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