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经营中心频道>健康>聚焦>

男子得怪病血细胞被吞噬 专家救他一命

男子得怪病血细胞被吞噬 专家救他一命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通过近一个月的治疗,患者血象恢复正常,摆脱危险,好转出院。

13日,记者从中山七院获悉,该院救治了一位得了嗜血细胞综合征(HLH)罕见病的患者。通过近一个月的治疗,患者血象恢复正常,摆脱危险,好转出院。

一个月前,34岁的刘先生淋雨着凉,后出现发热,辗转多家医院治疗始终高烧不退,持续了半个月,再次检查发现血液里的白细胞、血小板正在持续下降,已经严重低于正常值水平。听闻血液病大咖林东军教授在中山大学附属第七医院,刘先生赶紧转院就诊。经完善检查,林东军教授迅速做出诊断——原来刘先生得的是一种叫做嗜血细胞综合征(HLH)的罕见病!他的血小板、白细胞正在被一种叫做单核巨噬细胞的人体自身细胞吞噬。

刘先生持续高热近3周,病情发展迅速。入院后,血液内科林东军教授团队迅速准确诊断,为正确治疗提供有力依据。病程中出现ARDS时,果断地给予依托泊苷和地塞米松治疗,有效地控制了炎性因子风暴和单核吞噬细胞的过度活跃。同时,多学科联合诊疗也为刘先生有效治疗、康复出院提供了强有力保障。

经过近1个月的治疗,患者血象恢复正常,摆脱危险,好转出院。“就像到鬼门关逛了一圈!”回想起过去的1个月,刘先生仍心有余悸。“感谢林东军教授、许晓军主任,感谢血液内科全体医护人员!”刘先生竖起了大拇指。

[责任编辑:黄芷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