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经营中心频道>健康>头条>

国内首个结核菌 全基因组数据库上线

国内首个结核菌 全基因组数据库上线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开展结核病突发疫情的应急检测,从基因水平鉴定不同感染者菌株之间的同源性,可以协助公共卫生工作者采取及时有效的防控措施,避免结核病爆发。

2018年8月8日,国内首个结核菌全基因组数据库及分析平台——结核菌全基因组数据库分析平台SAM-TB上线,该平台集数据存储、自动流程分析、耐药预测、遗传距离计算等功能于一体并开放注册使用。该平台将由深圳市慢性病防治中心运行及管理。

记者了解到,结核病仍是危害人类健康的重大疾病,尤其是2017年底湖南桃江学校结核病公共卫生事件,引起了业内外人士的高度重视。开展结核病突发疫情的应急检测,从基因水平鉴定不同感染者菌株之间的同源性,可以协助公共卫生工作者采取及时有效的防控措施,避免结核病爆发。结核病如果出现疫情爆发,就需要启动类似SARS爆发期间的疾病控制的应急机制,包括隔离、停学、停工等。

随着耐药结核病的广泛流行,结核菌的药物敏感性实验对结核患者的用药选择成为必要条件。然而结核菌的慢生长特性,常规耐药检测通常需要一个月以上才有结果,更重要的是很多药物还没有良好的耐药检测方法。此次上线的结核分枝杆菌全基因组数据库分析平台,利用全基因组高通量测序数据,通过该平台的自动化软件,可以快速全面获得结核菌的耐药信息,有利于临床医生及时选择有效药物对患者进行治疗。利用全基因组分析或基因型分析,还可以掌握不同患者之间的基因型或者全基因组信息,从而判定结核菌的传播规律,为结核病预防控制提供切实有效的建议。(记者 郑健阳 通讯员 蓝丽娜)

[责任编辑:黄芷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