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经营中心频道>健康>头条>

结核疫情会否爆发?深圳有了判断工具

结核疫情会否爆发?深圳有了判断工具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据介绍,该平台是国内首个结核菌全基因组数据库及分析平台,集数据存储、自动流程分析、耐药预测、遗传距离计算等功能于一体并开放注册使用。

结核病如果出现疫情爆发,就需要启动应急机制,如隔离,停学,停工等。如何确定疫情是否爆发呢?8月8日,结核菌全基因组数据库分析平台“SAM-TB”在深圳市慢性病防治中心上线,这意味着,判断结核病疫情,深圳有了先进工具。

据介绍,该平台是国内首个结核菌全基因组数据库及分析平台,集数据存储、自动流程分析、耐药预测、遗传距离计算等功能于一体并开放注册使用。

据深圳市慢性病防治中心主任余卫业介绍,深圳市结核病防控成果在全国范围内属于前列。该平台可以从基因水平鉴定不同感染者菌株之间的同源性,可以协助公共卫生工作者采取及时有效的防控措施,避免结核病疫情爆发。据介绍,同一稳定群体如学校半年内发现10例以上的结核病患者,通过基因分型应急监测,结核菌基因型相同,则定义为结核病爆发,需要采取局部应急防控措施。

市慢性病防治中心通过“三名工程”引进复旦大学高谦教授团队,这一平台正是他们共同研发的。据高谦教授介绍,耐药性结核病是结核病防治的难点,这一平台将帮助临床医生及时选择有效药物对患者进行治疗。据介绍,以往结核菌的药物敏感性实验对结核患者的用药选择是必要条件。然而由于结核菌的慢生长特性,常规耐药检测通常需要一个月以上才有结果,更可惜的是很多药物还没有良好的耐药检测方法。而此次上线的数据库分析平台,利用全基因组高通量测序数据,通过该平台的自动化软件,可以快速全面获得结核菌的耐药信息。

据介绍,2017年深圳市发现活动性肺结核患者6000多例,其中耐多药肺结核100例左右。肺结核治愈率达90%以上,其中耐多药肺结核患者治愈率将近70%。深圳市结核病防控难点在于流动人口多。

(记者 王卓芬 实习生 蔡钰昌 通讯员 周速敏)

[责任编辑:黄芷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