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经营中心频道>健康>头条>

消委会:“嘉宝莉”儿童漆被查出含禁用物质

消委会:“嘉宝莉”儿童漆被查出含禁用物质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更贵的儿童漆是否真的更安全?是否物有所值呢?

在日常家庭装修中,选用墙漆涂料的质量直接影响家人的身体健康。随着人们环保和健康意识的日益增长,尤其是有小孩的家庭,对于装修涂料的安全性更加重视。近年来,很多涂料生产商都以“环保”为特色,推出各种各样的“儿童漆”,像立邦、多乐士等这样的明星品牌都相继推出儿童房专用漆,价格比普通涂料高出10%-50%不等,甚至更多。

更贵的儿童漆是否真的更安全?是否物有所值呢?昨天,深圳市消委会对于当前市场上5款主流品牌儿童漆的安全性测试进行了权威发布,结果出乎不少人的意料。

“嘉宝莉”儿童漆被曝含有禁用物质

记者了解到,市消委会此次进行测评选用的5款儿童内墙漆分别为多乐士无添加竹炭全效儿童漆R1、立邦儿童漆、三棵树儿童健康宝儿童房专用墙面漆、美涂士宝宝健康星儿童房专用漆、嘉宝莉海泥宝贝智绘儿童黑板漆,包含4款调色乳胶漆和1款市场新兴的儿童黑板漆。官方测试结果显示,在这5款儿童漆中,嘉宝莉儿童黑板漆被检出含有禁用物质APEO,总挥发性有机化合物TVOC含量最高。

在其余4款中,多乐士无添加竹炭全效儿童漆R1安全性综合评分最高,为其中唯一的五星级产品,立邦儿童漆、三棵树儿童健康宝儿童房专用墙面漆、美涂士宝宝健康星儿童房专用漆则被评四星级产品。“这4款儿童漆总体环保性能及耐污渍性都较好,十项主要环保指标未检出超标,各品牌间质量差异比较微弱。”市消委会有关负责人介绍。

部分儿童漆安全标准与普通漆无异

自从儿童漆在国内面世以来,社会上就对儿童漆的环保性、健康性等有诸多的质疑,不少人都认为,涂料商家大打“儿童”旗,只是为了迎合消费者的消费心理,质疑儿童漆是真高价假环保。在一项消费者网络调查中显示,82%的网友认为儿童漆和普通油漆无区别,只是销售噱头。

那么,儿童漆真的比普通油漆安全标准更高吗?市消委会向记者介绍,中国的儿童漆国家标准GB/T34676-2017《儿童房装饰用内墙涂料》是于2018年5月1日起正式实施的。但根据此次市场调查发现,当前市场上在售的部分儿童漆执行的有害物质限量标准仍然是GB18582-2008国家标准,和普通内墙涂料一样,从这个角度上来说,确实区别不大。

是否越环保的儿童漆越贵呢?市消委会解释,这事实上也是一个消费误区。市场调查显示,市场上各品牌儿童漆的平均价格总的来说相差不太大,而此次测评的5个品牌中,四星级产品美涂士宝宝健康星儿童房专用漆则被评为性价比最高的儿童漆,也就是说儿童漆并非越贵越好。

专家提醒:墙漆“没味儿”不等于环保

在不少普通市民的传统观念中,对于墙漆是否环保无害的一大检验标准就是:闻上去有没有味儿。对此专家指出,这样的判断方法并不科学。“有些材料能明显闻到气味时,污染已经非常严重。而有些材料在生产时已加入净味物质,可能闻不出来。在挥发性有机物中,有气味的不一定有污染,而有污染的也不一定能闻到气味,靠鼻子闻味儿不靠谱。”专家指出。

消费者购买儿童漆时,如何判断是否环保呢?市消委会提醒,通过识别认证标示购买是普通消费者辨别环保性能优劣的简单有效方法。据介绍,当前内墙涂料的环保认证主要有两类:一是国内的十环认证以及符合JG/T481的A+标示等,二是国外的如法国A+认证以及美国的绿色卫士认证等。

此外,专家同时提醒,家长在重视儿童房墙面油漆安全的同时,对于家里整体装修的环保也要予以重视,“毕竟孩子在家里大部分时间是活动的,不会只在儿童房里,因此家里的整体环境都很重要。”

(记者 戴晓蓉 通讯员 胡蓉)

[责任编辑:黄芷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