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经营中心频道>健康>聚焦>

玩手机玩出“腱鞘炎” 警惕“手机依赖症”

玩手机玩出“腱鞘炎” 警惕“手机依赖症”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市宝安中医院(集团)治未病中心陈柏书博士提醒市民:警惕“手机依赖症”,经常玩手机,小心腱鞘炎!

近日,记者从深圳市宝安中医院(集团)获悉,有患者因为拇指痛来就诊,据患者描述,她的右手手指总是隐隐疼痛,关节处好像硬硬的,拿筷子都拿不稳。医生询问后,得知她经常玩手机,告诉她这是“腱鞘炎”,是肌腱与外围的腱鞘出现发炎的现象,症状为掌指关节疼痛。深圳市宝安中医院(集团)治未病中心陈柏书博士提醒市民:警惕“手机依赖症”,经常玩手机,小心腱鞘炎!

调查显示,一般人一天解锁手机多达70次,如果一段时间不点亮手机,就会总以为有人@你。很多人已经一刻也离不开手机。用手机发信息的时候,手指总是在不停地运动,而由于手指过于频繁地运动,引起掌指关节疼痛造成拇指腱鞘炎,手指会不由自主地弹动。手机在给人们带来了许许多多的便利的同时,也给大家带来了危害:如“手机眼”“手机手”“短信脖”“幻听症”“手机强迫症”……此类症状年轻化,并呈一个流行的趋势。

如何治疗手机依赖症?医生提醒:先从心理上去掉对手机的依赖。手机的陪伴确实带给我们很多娱乐,但没有手机一样可以有很多快乐。适度用手机,手机并不那么依赖你。然后要将手机放在离手较远的地方,可以把手机放在手提兜里,或是办公桌抽屉里,最好别带进卧室。晚上也尽量不要在床头充电。放床头就给了自己摸手机的机会,充电就更不安全,除了手机辐射,还有爆炸的可能。不要让手机把稍有的空闲时间也给占据了。给自己定个小目标:比如说:玩手机20分钟,看天空一刻钟。多做抬头的动作,没事左顾右盼,看看周围的景色。多与人沟通,把欢声笑语真实地留给身边的亲朋好友;到点就关机睡觉,把手机放下,做到心中无手机,手中无手机。

记者 王思源

[责任编辑:黄芷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