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经营中心频道>健康>聚焦>

儿童医院PICU20多张床挤满“小病号”

儿童医院PICU20多张床挤满“小病号”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这有暑期非危重手术集中的原因,也是暑期儿童意外事故大量增加所致。

暑期,是深圳市儿童医院重症监护室(以下简称“PICU”)传统“忙季”——科里二十几张床几乎天天满员。这有暑期非危重手术集中的原因,也是暑期儿童意外事故大量增加所致。

A

暑期意外事故频发

在接受采访的前一晚,深圳市儿童医院重症监护室(PICU)主治医师张蕾刚收治了一名肚子被玻璃划破,腹内脏器流出的患儿。事故原因是孩子打碎了杯子,妈妈想哄完孩子睡觉再收拾。结果妈妈睡着了,4岁的孩子自己翻下了床。

暑假开始不到一个月,儿童医院PICU收治因意外伤住院的患儿已有五六例。13岁的明明(化名)暑假来深圳看望在建筑工地务工的爸爸妈妈,在工地玩耍时不慎坠楼,送到PICU时严重脑疝、耳孔出血;1岁多的瑞瑞(化名)才刚学会走路,就在妈妈到厨房炒菜的短短十来分钟里,瑞瑞倒栽在水桶里,送到PICU时,已陷入深度昏迷;上初中的华华参加了暑期夏令营户外拓展,在高空跳跃障碍物项目中,华华身上的安全绳脱落,从8米的空中坠落,送到PICU时全身多处骨折、多脏器损伤。

每一例意外事故似乎都可以避免,但又真实地发生了。聊到这些鲜活的病例,张蕾很是痛心:“很多家长都存在侥幸心理,觉得意外事故离自己很远。有时候可能就稍微再谨慎一点,事故就可以避免。”出现意外事故后,家长的慌乱、处理不当也可能成为进一步伤害孩子的大杀器。张蕾回忆,在过去一两年中,收治的幼儿家中溺水事故中,只有一个孩子成功救回且没有严重脑损伤。“多亏孩子有一个冷静的爸爸,在救护车来之前给孩子做了心肺复苏和人工呼吸。”张蕾强调,家长平时一定要多学习急救知识,做到“有备无患”。“比如说孩子溺水,有做心肺复苏和人工呼吸,哪怕手法全错,一定比什么都不干要好。”

B

去年PICU收治患儿超1000例

成为重症监护科医生5年多以来,尽管全年24小时随时待命,轮职总住院医生期间每周六天要睡在医院,张蕾依然觉得“很值”:每治好一个孩子,就是为一个家庭重新赢回了希望。张蕾告诉记者,仅2017年,儿童医院PICU收治患儿超过1000例,因病情危重没能抢救过来的患儿每20个人中就有一个。因此,“死亡”也是每个PICU的医生必须直面的问题。于是“如何宽慰家长,如何与家长沟通病情”是PICU医生必须学习的课题。

相较于事故伤患儿家长的“突然接受”,治不好的重症患儿家长需要在或长或短的治疗期接受孩子“不久将离开人世”这个事实。“面对一些罕见病,医生什么也做不了的时候,我们要做的就是给家长:总是安慰,常常帮助。”

采访结束后,记者在PICU等候区看到一位爸爸红着眼睛从洗手间出来,应该是刚刚哭过。另一个妈妈盖着毛毯靠在椅子上睡熟了。这是一个平静的上午。而那群全院“走路最快、嗓门最大、脾气最急”的PICU医生正在待命下一个拯救生命的时机。

记者 罗丹

[责任编辑:黄芷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