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经营中心频道>健康>头条>

今年4个国产一类新药获批上市

今年4个国产一类新药获批上市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2017年是医药行业充满变革的一年,这一年涉及药品研发、生产、流通包括支付等全产业链的大事件频频发生,改革深化在持续加速,产业洗牌产生的阵痛无可避免。

记者在第35届全国医药工业信息年会上获悉,作为中国医药行业的中坚力量,“2017年度中国医药工业百强榜”上榜企业以主营业务收入10.2%的增速突破7500亿元大关。

根据中国医药工业信息中心的统计和分析,百强企业中有21家的主营业务收入突破了百亿元规模,较上年增多2家,规模化企业数稳定增长;而百强榜门槛也由去年的24.4亿元提升至25.6亿元,小幅提升5%,医药产业正逐步迈向规模经济。

研发投入方面,2017年百强企业在研发方面的总投入突破300亿大关,达到了316亿,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提升至4.2%,较上年提高了0.6个百分点;同时,百强企业中有9家企业的研发投入占比大于10%,较上年显著增多6家。

中国医药工业信息中心主任郭文表示,2017年是医药行业充满变革的一年,这一年涉及药品研发、生产、流通包括支付等全产业链的大事件频频发生,改革深化在持续加速,产业洗牌产生的阵痛无可避免。

“尽管百强企业在研发投入上相较过去已有了很大的进步,但与全球领先的制药企业相比仍有一定差距。因为很多跨国企业每年以超过营收金额15%的比例用作研发投入,并且盈利产品均以原研药为主,我国制药企业仍需更多努力和投入以追上全球水平。”郭文说。

工业和信息化部消费品工业司副司长曹学军表示,医药工业是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产业,今年1-6月份规模以上医药工业增长值同比增长11%,位居全国工业行业前列,规模以上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13.2%,利润总额同比增长15.2%,保持了较快的增长速度和较高的盈利水平。今年以来,130多个国产一类新药申报临床,4个国产一类新药获批上市,创造了历年最好水平。

曹学军称,未来将重点聚焦五个方面:一是推动医药制造创新中心建设,二是加快行业重组整合,三是支持发展医药领域新业态,四是推动医药先进制造体系建设,五是提升国际化发展水平。

(欣华)

[责任编辑:黄芷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