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经营中心频道>健康>头条>

“医”“药”多方发力 加快抗癌药惠及百姓

“医”“药”多方发力 加快抗癌药惠及百姓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这些政策措施在构建科学、系统的药品知识产权保护机制的同时,让安全、经济、有效的仿制药解决用药急、用药难的问题。

我国每年癌症新发病例超350万,死亡病例超200万……面对“健康杀手”癌症,用得上药、看得起病是患者的期盼。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等有关部门通过推动新药创制、做好仿制药供应保障与使用、规范诊疗行为等举措,全方位发力加快抗癌“好药”惠及百姓、护航民众生命健康。

为了让救命“好药”更快惠及患者,2018年3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改革完善仿制药供应保障及使用政策的意见》,提出促进仿制药研发、提升仿制药质量疗效、完善支持政策。这些政策措施在构建科学、系统的药品知识产权保护机制的同时,让安全、经济、有效的仿制药解决用药急、用药难的问题。

“下一步还将继续推动抗癌药品合理使用,落实好药师处方审核及用药指导等工作。”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医政医管局有关负责人焦雅辉说。

相关负责人表示,新药专项产出的部分品种已产生较好经济和社会效益,譬如我国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小分子靶向抗癌新药埃克替尼,其疗效和安全性指标已不低于国外药品,更符合中国国情的定价策略大幅降低了进口同类药价格,提高了患者用药可承受性。新药专项还改造了200余种临床急需品种,涉及国家基本药物80余种,药品质量提升正在迈出关键步。

[责任编辑:黄芷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