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经营中心频道>健康>头条>

深圳市疾控中心提示:8月要注意预防这5种疾病

深圳市疾控中心提示:8月要注意预防这5种疾病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市疾控中心发布8月防病提示,需格外注意登革热、手足口病、流行性感冒、猩红热、食源性疾病五类易发疾病。

深圳新闻网讯 (记者 黄芷苑) 8月,深圳将持续开启“烧烤模式”,流行病也更容易找上门。深圳市疾控中心发布8月防病提示,需格外注意登革热、手足口病、流行性感冒、猩红热、食源性疾病五类易发疾病。

疾控专家介绍,登革热是通过蚊子叮咬传播,免疫力较低的老人、孕妇、儿童、居住卫生环境欠佳的外来务工人员、养殖水生物植物的居民为易中招人群。预防登革热切记及时清理室内外积水,勤倒垃圾,保持周围生活卫生干净,从源头上杜绝蚊虫滋生,减少蚊虫数量;安装防蚊纱窗,从物理层面防治蚊虫进入室内;在户外走动休息的时候,应在身上喷驱蚊水,或者穿上长袖、长裤。

手足口病是由肠道病毒引起的传染病,通过亲密接触传播,易感染人群为5岁及以下的儿童。预防手足口病要记住“四勤”“一打”,即勤洗手,饭前便后,接触孩子前,处理粪便、呕吐物后均要及时洗手;勤通风,每天要开窗通风2-3次,每次不少于30分钟;勤消毒,孩子使用的餐具、奶瓶、奶嘴、玩具和其他物品要及时清洗、消毒;勤观察,留意孩子口腔、手、足、臀部等部位是否有皮疹,如有,则尽早就医。“一打”指的是打疫苗。据介绍,接种EV71疫苗,可以显著减少EV71导致的手足口病重症和死亡病例发生。

流行性感冒主要通过飞沫和接触传播,儿童、孕妇、年长者和慢性基础性疾病患者都是易中招人群。预防流行性感冒,首先要避免接触有流感样症状的患者,注意勤洗手,常通风。学校和幼儿园要做好晨检,进行体温测量,若发现师/生发热,应让其戴口罩并及时就医、居家休息。感染流感早期及时使用奥司他韦等神经氨酸酶抑制剂,可显著降低因流感导致的重症和死亡风险(药物建议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年幼者、孕妇、老人、有基础疾病等高危人群,应接种流感疫苗以减少中招风险。

猩红热主要通过飞沫传播,7岁以下托幼儿童与散居儿童为高发人群。预防猩红热,要注意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勤用肥皂、洗手液以及流动的清水洗手。空气良好时要多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新鲜。尽量不去人流密集、通风不良的场所。保持均衡的饮食、适量的锻炼以及充足的睡眠,增强身体抵抗力。

食源性疾病也是夏季易发病种,深圳疾控中心预计,8月份深圳发生食物中毒以细菌性食物为主。应注意不使用不洁原料,不购买“三无”食品。买食品时,注意包装上有无生产厂家、生产日期、食品原料,有无QS标识;食物应煮熟烧透:食物要彻底煮熟才能吃,尤其是肉、禽、蛋和海产食品。生熟食品分开保存,且不要长期放置,熟食在室温下不得存放2小时以上,隔夜饭最好倒掉;不要自己辨别毒蘑菇:野生蘑菇是否有毒需要专业机构和人员才能进行准确鉴别,目前没有简单易行的鉴别方法,民间流传着一些识别方法经证明并不可靠;如误食需尽快处理:一旦误食有毒性的食物,应立刻大量饮用温开水或淡盐水并催吐,然后尽快到医院就医。

[责任编辑:黄芷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