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进口疫苗,这些服务信息你要懂
2018-07-27 08:44
来源: 晶报

打进口疫苗,这些服务信息你要懂

人工智能朗读:

对于大多数深圳人来说,国产疫苗是最容易获取的预防工具。在过去的几十年里,国产疫苗为保护人们的健康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但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越来越多的深圳人也开始选择给自己、孩子接种进口疫苗。不过目前,仅有少量进口疫苗进入了中国内地市场。人们发现,想给自己或孩子打上进口疫苗,并不是那么容易的事。

在深圳打部分进口疫苗,还得再等等

最近许多家长反映,想带孩子打五联疫苗,可是跑遍了周边的社康接种门诊,都没有疫苗可打。市民沈先生表示,自己咨询了家附近的社康,也尝试在网上预约、在微信群里求助,但他们都表示五联疫苗没货。

对于不少家长而言,五联疫苗并不陌生。它并不属于国家计划免疫内免费接种的一类疫苗,而是自费并自愿接种的二类疫苗。只需注射4针五联疫苗,就能同时预防白喉、破伤风、百日咳、小儿麻痹以及b型流感嗜血杆菌引起的脑膜炎和肺炎这5种传染病。但如果打国家的免费疫苗,则一共要注射12针。相比之下,接种五联疫苗可以让孩子少打8针。为了让孩子少受点罪,价格不菲的五联疫苗成为不少幼儿家长的首选。

昨日,记者从深圳市疾控中心了解到,目前深圳五联疫苗等二类疫苗的缺货现象依然严重。一位社康中心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五联疫苗已经断货有段时间了,目前还不能确定什么时候到货。这位社康工作人员建议,家长应当尽早给孩子注射疫苗。家长可以带儿童到社康中心打四联苗,或者直接到香港注射疫苗。

对于五联疫苗的短缺问题,深圳市疾控中心向全球唯一的生产企业核实得知,最近多个批次五联疫苗未通过国家食药总局的批签发,内地五联疫苗将面临较长时间的缺货。对于缺苗现象,各级疾控机构正在努力联系供货企业,希望能够及时了解供货情况,尽最大可能满足群众需求。疾控预防接种专家建议家长不用过于担心,可以积极联系预防接种单位或区级疾控中心,及时获得疫苗进货的相关动向。

尽管疾控中心给出了五联疫苗的替代方案,但仍然有不少深圳家长像沈先生一样,计划带孩子到香港接种疫苗。

香港儿童疫苗多为合剂

一个月前,家住福田的妈妈小园带1岁8个月的儿子到香港接种了五联疫苗,离孩子应该接种五联疫苗的时间迟了两个月,原因是孩子前阵子发烧了,而且深圳的五联疫苗也断货好一阵子了。这是她第一次带孩子去香港打疫苗,通过朋友帮忙预约后,直接到香港一家私人诊所接种。最近两天,她帮一位朋友预约到香港接种五联疫苗,因为近期疫苗供应较紧张,价格已从一个月前的800港币涨到现在的1000港币。

市民小菲是三个孩子的妈妈,老二和老三的疫苗都是在香港打的。她告诉记者,近期有不少朋友咨询她去香港打疫苗的事情。据她了解,内地免疫规划要求接种的疫苗,香港基本都有,但香港各类疫苗接种时间和内地不太一样,针剂多为合剂,小朋友可以少挨几针。

记者了解到,赴港接种疫苗的内地儿童家长多选择四联(混合白喉、破伤风、无细胞型百日咳及灭活小儿麻痹四种疫苗成分)、五联(混合白喉、破伤风、百日咳、小儿麻痹和乙型流感嗜血杆菌五种疫苗成分)或六联(混合了白喉、破伤风、百日咳、小儿麻痹、乙型肝炎和乙型流感嗜血杆菌六种疫苗成分)疫苗。

非香港本地儿童接种,每月限定120宗

香港V-care健康中心是一家有疫苗接种资质的机构,近一周,该机构接待的从内地赴港接种疫苗的儿童增加了二三成。据该机构董事总经理王守谦介绍,香港卫生署负责实施“香港儿童免疫接种计划”各个区域都有母婴健康院,从2016年4月1日起,母婴健康院将优先为香港本地儿童提供服务,但也为非符合资格人士订定限额,每月为120宗新症(卫生署给全港非本地符合条件儿童的名额)。私人诊所也可提供疫苗接种服务,内地儿童赴港接种疫苗多数到私家诊所。

王守谦介绍说,香港虽然没有独立的《药品管理法》,但与药品管理有关的法律法规分布于《香港法例》的各章及其附属法例中,法规统一由香港食物及卫生局来监管执行。而疫苗监管是通过了世卫组织评估,符合所有国际监管标准,包括能确保使用现行的药品生产质量管制规范。

香港疫苗均为进口

香港疫苗采购流程非常严格,要有来源,有证明,有批次,有注册,有HK标志,未经注册的疫苗不能使用。据香港《药剂业及毒药条例》,凡符合有关“药剂制品”定义的产品,必须在该条例的要求下,符合安全、效能和质量方面的规定,并获得香港药剂业及毒药管理局注册后方可在香港销售。所有已注册的药剂制品须于包装附上香港注册编号。

药厂厂家拿着中国香港字样的注册证,向中国香港医管局申报,再向美国或其他国家供药公司全程冷链采购。香港的私人诊所向通过申报的药厂直接采购。据了解,在香港注册药剂制品的名单中,没有本地持牌药剂制品制造商制造的疫苗,这意味着香港的疫苗全部依赖进口。

针对近期市场上有消息称四联、五联、六联疫苗紧俏的情况,香港卫生署官方网站7月23日发布了一则消息。卫生署称与疫苗供应商签定合约,确保有足够疫苗为合资格的本地婴幼儿童和限额内的非符合资格人士提供接种服务。此外,卫生署药物办公室与有关疫苗的两家本地供应商一直保持紧密联系,并得悉三种相关疫苗均供应稳定。卫生署会与疫苗供应商继续密切监察有关疫苗在本地公营和私人医疗市场的供应情况。

记者 罗秋芳 姚慧苹/文

[编辑:黄芷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