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经营中心频道>健康>头条>

预防痛风管好嘴 低盐、忌酒、多喝水

预防痛风管好嘴 低盐、忌酒、多喝水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只要管好嘴巴,就能有效防止痛风;反之,长期不良的饮食习惯,可使痛风日益严重。

痛风在我国已成为仅次于糖尿病的代谢性疾病,严重威胁着人们的健康。而饮食控制在预防高尿酸血症上起着重要作用:只要管好嘴巴,就能有效防止痛风;反之,长期不良的饮食习惯,可使痛风日益严重。

三“低”

1.低嘌呤

嘌呤是DNA成分之一,在人体内会氧化成为尿酸。预防高尿酸血症,关键要控制嘌呤摄入量。牛奶、酸奶、大米、面条、白菜、芹菜、冬瓜以及各种各样的水果属于低嘌呤食物,可以多吃;对于中等嘌呤食物,普通人和处于痛风缓解期的病人均应适度适量摄入,不宜多吃。这类型的食物包括:绿豆、红豆、豆腐、豆干、豆浆、鸡肉、猪肉、牛肉、草鱼、鲤鱼、虾蟹、菠菜、海带、金针菇和花生、莲子等;动物内脏、虾米、鱼干、干贝、紫菜、芦笋、香菇以及肉汤、鸡精等食物嘌呤含量较高。

2.低脂肪

少吃脂肪类食物,因脂肪可减少尿酸排出。每公斤体重每天可摄取0.8~1克蛋白质,且应以牛奶、鸡蛋为主,瘦肉、鸡鸭肉等要适当地吃,做菜要少放油。

3.低盐

钠盐有促使尿酸沉淀的作用,痛风患者每天须限盐在2~5克以内,普通人要坚持清淡饮食。

三“忌”

1.忌饮酒

饮酒是痛风发作的最重要的诱因之一。由于酒精的主要成分乙醇可使体内乳酸增加,而乳酸可抑制肾小管对尿酸的排泄,同时,乙醇还能促进嘌呤分解,直接使血尿酸升高,再者酒类本身可提供嘌呤原料,如啤酒由麦芽发酵而成,嘌呤含量非常高。因此,大量饮酒可致痛风发作,长期饮酒可发生高尿酸血症。预防痛风发作最好戒酒,一时戒不掉也要注意避免大量饮酒,更忌酗酒。

2.忌肥胖

肥胖既是痛风发病的危险因素,又是痛风发展的促进因素。肥胖者的血尿酸水平通常高于正常人,若痛风伴有肥胖还可影响药物效果,降低药物敏感性。肥胖者应当减肥、控制总热量、限制脂肪摄入及坚持参加体育锻炼。

3.忌服用降低尿酸排泄药物

最常见的为利尿药,如速尿和HCT(双氢克尿噻)等。

三“多”

1.多喝水

多喝水可以增加尿酸溶解,利于尿酸排出。普通人每天喝水2000ml以上能有效预防痛风,伴肾结石者日饮水量最好达到3000ml以上。

2.多吃蔬菜和水果

多食用素食为主的碱性的蔬菜、水果,可让尿液PH值保持在6.6左右,此时几乎所有的尿酸盐都呈溶解状态,利于排出。

3.多运动

多做慢步跑、快步走、骑自行车、上下楼梯等体育运动,消耗体内多余脂肪,来控制体重的增长。(南山区疾病控制中心 李勇)

[责任编辑:黄芷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