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经营中心频道>健康>聚焦>

深圳多家医院已开展无痛分娩 助力轻松生娃

深圳多家医院已开展无痛分娩 助力轻松生娃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大多数医院已经开展了无痛分娩服务,大多数女性很愿意接受无痛分娩,还有医院将无痛分娩服务升级,推出全程镇痛分娩计划。

在很多女性心目中,生孩子是一场从精神到身体的痛苦经历。但随着无痛分娩这项成熟技术的推广,这样的疼痛已经可以减少、甚至避免。在深圳,无痛分娩技术推广得如何?哪些医院可提供无痛分娩服务?“准妈妈”是否愿意接受这项服务?调查发现,深圳大多数医院已经开展了无痛分娩服务,大多数女性很愿意接受无痛分娩,还有医院将无痛分娩服务升级,推出全程镇痛分娩计划。

分娩疼痛不堪回首

医学上把人类能感受到的疼痛感分为12个级别,级别越高,感受到的疼痛感就越大。在医学疼痛指数中,产痛仅次于烧灼伤痛位居第二位。

据介绍,“无痛分娩”在医学上称为分娩镇痛,国际医学界应用最广泛的方式是由麻醉医生从脊椎外层的硬膜外腔注射麻醉药,属于局部麻醉的一种。在分娩过程中,需要麻醉师把麻醉药物注射到产妇的脊柱硬膜外腔里,起到镇痛作用,使产妇在骨盆腔肌肉放松、产痛减少八九成的情况下,较为轻松舒适地生下孩子。

产痛真的只能忍受吗?对于无痛分娩,深圳女性的了解程度如何?随机对数十位适龄女性进行调查后发现,对于分娩疼痛,九成多受访者都表示害怕,特别是二胎妈妈,作为“过来人”,对头胎的分娩疼痛不堪回首。对于“无痛分娩”,八成受访者愿意接受,但也有部分女性表示并不了解,甚至害怕对母婴有危险。

“顺产也可以无痛吗?不是只有剖腹产才不痛吗?如果顺产也可以无痛的安全分娩,肯定选这种。”受访的张女士说,她听过无痛分娩,但并不清楚是通过什么方式,只要保证安全,她非常愿意选择这种分娩方式,也建议加大宣传力度。

大多数医院已开展无痛分娩

深圳是国内开展无痛分娩较早的城市之一,那么目前深圳无痛分娩率有多高?走访部分医院发现,深圳绝大多数具有助产资质的医院已经开展了无痛分娩,提高产妇分娩的舒适度已经纳入了很多医院的考量范围。但由于各院开展时间长短和医疗资源等原因,各医院无痛分娩的比例不一样,而且差距比较大。

传统分娩过程中,麻醉医师不会守候在产房,而开展无痛分娩,由麻醉师、产科医生、助产士组成的团队需24小时待在病房,随时为无痛分娩病人提供服务。麻醉师从产妇进入病房就要开始工作,需要一定的时间了解产妇的情况,而且在打了麻醉后,需随时守候在产房,观察产妇的产程和变化。

在深圳市妇幼保健院、宝安区妇幼保健院、南山区妇幼保健院、深圳远东妇产医院这类分娩量大的妇产专科类医院中,开展无痛分娩已有10年左右历史,因此无痛分娩在顺产中的比例也比较高。例如,宝安区妇幼保健院率先加入“无痛分娩中国行”项目,目前,初产妇实施椎管内镇痛分娩率已达90%,每个月有超700名孕产妇在少痛甚至无痛的状态下生产;市妇幼保健院年分娩量超过两万例,其中无痛分娩在顺产中占50%~60%;远东妇产医院的无痛分娩率为60%~70%。

在公立综合医院中,各个医院情况不尽相同,不少医院因麻醉师不足受到限制,还有的医院尚未开展。例如,市人民医院已经实现麻醉师24小时提供服务,无痛分娩率也大幅提升;港大深圳医院今年6月的分娩数据显示,无痛分娩已占顺产产妇的41.9%,其国际医疗中心产科的比例约为53.3%,如有产妇提供无痛分娩需求,产房会立即联系麻醉医生;市第二人民医院还未开展无痛分娩,但已经纳入计划,目前主要对产妇提供分娩镇痛仪等物理镇痛方式。

产时镇痛扩展到产前和产后

据了解,目前各大医院开展的无痛分娩基本都是在产妇宫口开至2~3指时开始实施。为了更好的服务产妇,深圳远东妇产医院将产时镇痛扩展到产前和产后,推出全程(产前、产时、产后)镇痛分娩,以循证医学和人性化关怀为基础,还原生产原本面貌,让每一位产妇拥有分娩掌控权。

“每个人对疼痛的敏感度不一样,大多数产妇是到了产时,特别是宫口开到3厘米后痛得比较厉害。但有的产妇还没进入产房,就会出现不规则的子宫收缩痛,并感到不能忍受,我们会采取物理或药物镇痛的方式为其减轻疼痛。有的产妇生完之后,也会出现难以忍受的子宫收缩痛或是会阴侧切疼痛,我们会为其带个镇痛泵,产妇可自助镇痛。”远东妇产医院副院长、妇产科学科带头人、大产科主任苏放明教授说,针对产妇的疼痛,医院推出了多种镇痛方式,包括药物和非药物镇痛,如心理疏导和产后关爱、口服镇痛药物、静脉镇痛药、经皮电刺激、分娩镇痛仪全程为产妇提供服务。

苏放明教授表示,疼痛已被世界卫生组织确定为继血压、呼吸、脉搏、体温之后的“第五大生命体征”。为此,医院专门成立了全程分娩镇痛中心,并开设了分娩镇痛门诊、助产士门诊,由麻醉师、助产士出诊,为孕产妇提供咨询服务,结合产科专家与麻醉医生评估结果、产程情况及产妇自主意愿,作出镇痛分娩方式的最优选择。“总体来说,效果不错,分娩镇痛率从前些年的30%提高到现在的60%多,希望今后能进一步有明显提高。”苏放明教授说。

(周倩)

[责任编辑:黄芷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