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经营中心频道>健康>头条>

深圳医保最高报销额度提高达到160万元

深圳医保最高报销额度提高达到160万元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在本医疗保险年度内,“基本医疗保险+地方补充医疗保险”最高报销额度达到160万元

昨日,深圳市社保局副局长沈华亮一行做客深圳电台先锋898“民心桥”节目,就“完善深圳特色的全民医保体系”主题与市民互动。据了解,在缴费方面,深圳基本医保“一制三档”保费加权平均为2.98%,全国最低。在待遇方面,保障水平比较高,其中基本医保一档在医保政策范围内门诊报销比例达92.74%,住院报销比例达92.86%;在本医疗保险年度内,“基本医疗保险+地方补充医疗保险”最高报销额度达到160万元;深圳参保人可在广东省内异地644家医院刷社保卡住院,实现费用实时记账。

基本医保一档住院报销比例92.86%

沈华亮说,深圳医保采取了“小步快跑”的策略,以需求为导向不断进行体制机制的创新,经历了5次较大的政策调整,现在初步形成了具有深圳特色的全民医保制度。他说:“深圳医保的特点为‘七多两少’,即多层次、多形式、多选择、多渠道、多待遇、多方式、多机制以及少缴费、少跑腿。”深圳基本医保实行“一制三档”,分基本医保一档(即综合医保)、二档(即住院医保)和三档(即农民工医保)3种形式。在缴费方面,在维持医保统筹基金收支平衡的前提下,尽可能降低医保费率。基本医保“一制三档”保费加权平均为2.98%,全国最低。从实施效果来看,深圳医保一是覆盖面比较广,2017年底深圳市常住人口为1252.83万人,2017年底深圳基本医保总参保人数达到1396.11万人。1996年底基本医保参保人数为24.41万人,21年参保人数增长57.19倍,年均增长率为21.25%。二是医疗保障水平比较高。2017年基本医保一档、二档、三档在医保政策范围内门诊报销比例分别为92.74%、80.14%、72.37%;2017年基本医保一档、二档、三档医保政策范围内住院报销比例分别为92.86%、88.32%、78.53%。

基本医保最高报销额度7月起提高

从7月开始,深圳基本医保最高报销额度提高。沈华亮说:“每个医疗保险年度基本医疗保险统筹基金支付限额,是根据深圳市上年度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调整的,每年7月1日开始调整。按照2017年深圳市上年度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8348元/月计算,连续参加基本医疗保险时间不满半年的,本医疗保险年度基本医疗保险统筹基金支付限额达10万元;连续参保满6个月不满12个月的,支付限额达20万元;连续参保满12个月不满24个月的,支付限额达30万元;连续参保满24个月不满36个月的,支付限额达40万元;连续参保满36个月不满72个月的,支付限额达50万元;连续参保时间满72个月以上的,支付限额达60万元。”此外,还有地方补充医疗保险,对应相应的参保时间,每个医疗保险年度地方补充医疗保险基金的支付限额分别为1万元、5万元、10万元、15万元、20万元、100万元。也就是说连续参保满6年以上的,在医疗保险年度内,“基本医疗保险+地方补充医疗保险”最高报销额度达到160万元。

此外,参保人在本市定点医疗机构住院发生的基本医疗费用和地方补充医疗费用超出地方补充医疗保险基金支付限额的部分,由地方补充医疗保险基金支付50%。也就是说,在本医保年度内如果医保支付金额超出160万元之后,地方补充医疗保险基金仍可继续支付50%。(记者 徐恬)

 

[责任编辑:黄芷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