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经营中心频道>健康>头条>

大浪社康用心“经营”家庭病床

大浪社康用心“经营”家庭病床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为已建立家庭病床的患者检查身体、提供移动式吸氧、进行部位冲洗和日常护理;一边有序进行着操作,一边向患者家属叮嘱注意事项……

为已建立家庭病床的患者检查身体、提供移动式吸氧、进行部位冲洗和日常护理;一边有序进行着操作,一边向患者家属叮嘱注意事项……每天一大早,龙华区大浪社康中心医护人员就开始对辖区内已建立家庭病床的病人进行上门巡诊服务。

病床设在居民家中

“我老爸身患脑梗塞后遗症、高血压病、前列腺增生,病了快20年了,行动不便,排尿只能靠导尿管。每月换尿管、定期冲洗膀胱真是难倒家人;搬抬老人上医院也是非常困难,遇上刮风下雨家里人更是苦不堪言。”谢大爷的儿子说。他在得知可以在家里建立家庭病床的消息后,第一时间联系了就近的社康中心,很快为常年患病的父亲建立了家庭病床。建床后,在医护人员的治疗、护理下,老人的精神比以前好多了,家人照顾的负担也减轻了很多。谢大爷家的病床,是龙华区家庭病床服务启动以来,大浪社康中心建立的第一张家庭病床。这项服务,是由社康中心的医生、护士直接上门,为患重病需要长期治疗、生活无法自理的患者提供健康服务。

家门口的全科医疗中心

大浪社康中心是龙华区最早开展家庭病床服务工作的社康中心,中心有30多名医护人员。目前,社康中心提供的家庭病床服务包括全科医疗、社区护理、社区中医中药服务;血、尿、粪常规检查,心电图检查、测血糖、抽血化验;全科医师查房,家庭病床巡查;重点人群专案管理及随访、周期性体检、心理健康指导、营养膳食指导、疾病预防指导和健康保健知识指导等。

截至目前,该社康中心已顺利建立12张家庭病床,已经撤床9张,在管病床3张。建床患者只要有不舒适,家属会第一时间联系责任医生。

[责任编辑:黄芷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