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经营中心频道>健康>头条>

甲状腺检出结节怎么办?微创术可快速诊断

甲状腺检出结节怎么办?微创术可快速诊断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日前,中山七院超声科联合病理科开展了超声引导下甲状腺结节细针抽吸活检术(US-FNAB)。整个操作需时15分钟。

体检检出甲状腺结节,你最担忧的问题肯定是:“这结节是好是坏呢?”现在,这个问题在15分钟内即可知晓。日前,中山七院超声科联合病理科开展了超声引导下甲状腺结节细针抽吸活检术(US-FNAB)。整个操作需时15分钟。病理科医生半个小时内即完成固定、染色、检片并出具了病理诊断报告。

随着市民对体检的重视,甲状腺结节的检出率逐年升高。据统计,甲状腺结节的检出率为20%~76%,其中恶性结节占7%~15%。如何鉴别甲状腺结节的好坏?中山七院超声科徐作峰介绍,目前, B超检查是发现甲状腺结节重要手段,即使小至1毫米也能被及时发现,发现结节后,再通过US-FNAB微创手术、病理涂片,就能对结节的良恶性进行鉴别诊断。

据悉,超声引导下甲状腺结节细针穿刺活检术是一种超声实时监视下,利用细针(比抽血的针头更细)对甲状腺结节进行穿刺,从中获取细胞成分,通过细胞学诊断鉴别其性质的活检技术。该手术术程短,15分钟内可完成;准确率高,总准确率达91.0%,还不会留下疤痕。对于一些害怕活检风险的患者或者怀孕、麻药过敏的患者可以采取这种方式活检,能迅速鉴别甲状腺结节的性质,为下一步精准治疗提供依据。

徐作峰介绍,甲状腺癌是一种进展较慢的实体肿瘤,是目前存活率和治愈率最高的恶性肿瘤,因此在甲状腺癌的高发态势下更要强调规范化诊疗。只要经过科学规范的治疗,95%的患者可以达到治愈效果。

[责任编辑:黄芷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