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经营中心频道>健康>头条>

哪种睡姿更适合你?打呼噜者应侧睡、孕妈们宜左侧卧

哪种睡姿更适合你?打呼噜者应侧睡、孕妈们宜左侧卧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别看平常盖着被子时,大家都文文静静的;一旦把被子掀起来,那姿势可真的是……

别看平常盖着被子时,大家都文文静静的;一旦把被子掀起来,那姿势可真的是……

要保证良好的睡眠,合适的床垫枕头、优质的睡眠环境、充足的睡眠时间和正确的睡眠姿势,四者缺一不可。但说到这个“正确的睡眠姿势”,那可就有意思了。

有人喜欢趴着睡,有人喜欢在吊床上睡,还有人喜欢360°翻转自由变换……

睡姿多种多样,但有好也有坏。据统计,80%的人都有过腰酸背痛、脖子痛、肩膀痛乃至哪哪都痛,这其中有很多原因,就算不是错误睡姿引起的,也会被错误睡姿加重。

这样看来,哪怕只有几分钟,也要管管你们的入睡姿势了。

推荐平躺仰卧睡

对于绝大多数人来说,应该平躺仰卧着睡。

仰卧的时候,背部所有肌肉都是放松的,脖子也是放松的,不会有过多的压力,但有一个关键前提:要枕对枕头。

一个好枕头,跟它是不是天然填料、高新材料、卖得多贵没有太大关系,关键要看枕头的宽度和高度。

宽度要有两个肩膀宽;枕头主要垫住脖子下方,被压下去的高度要和一个拳头竖起来差不多。

如果是长期习惯不枕枕头、枕低枕或枕高枕的朋友们,你自己说舒服可不准,可能在无声无息中,你的脖子已经有点变形了。

千万不要趴着睡

趴着睡的时候,关节、肌肉、内脏都会受到压迫,背部可能是拱起的,而且你的脖子明显是要偏向一侧方便喘气。要这样一直睡到早上,脖子不疼都奇怪了。

尤其是本来就腰酸背痛、脖子痛、肩膀痛乃至哪哪都痛的人,更加不要趴着睡。

如果说,你非要任性地趴着睡才舒服……哎,管不了了,那就在腰背部垫个枕头,增加点角度,再逐步调整成侧睡。

尽量不要蜷着睡

不少人都喜欢像婴儿一样蜷缩起来睡,整个人团成一团,把双膝抬高到胸部附近。开玩笑说,特别是冷的时候,一个人只能靠近自己、温暖自己。

很多时候很多人也觉得,这种姿势一开始还蛮舒服的,好像能回想起很小的时候,想象自己瞬间拥有了“婴儿般的睡眠”,很快就能入睡了。

要是一个睡觉不老实的人,那就还好,过不了一会儿就会自己伸展开。倒是那些一睡着就纹丝不动的朋友们,蜷着睡时间长了,就会感觉到酸痛。而且一定不能枕着手臂(不管是自己的还是别人的)睡,会麻。

特殊人群侧卧睡

还有几类特殊人群,这睡姿就更有讲究了。

1.打呼噜严重,要侧卧

因为重力作用,平躺的时候嘴巴容易张开,舌头会往后坠,容易造成通气不畅,从而就更容易打呼噜了。

侧睡时气道会自然打开,能够减少打呼噜造成窒息的可能。

2.有脖颈和背部疾病,要侧卧

侧卧在一定程度上伸展了脊柱,可缓解背疼。

3.食管反流患者,要左侧卧

如果你是容易反酸的朋友,或者晚饭吃多了,那就适当抬高床头,或者垫高上半身(不只是垫高脖子),向左侧卧着睡。

这样可以让食管高于胃部,让胃酸不容易反流,会睡得更舒服一些。

4.孕妈们要左侧卧,尤其是孕中晚期

推荐用长条枕头放在身体左侧,身体靠着向左侧睡,侧15°~30°就好。

因为肚子太大时,很难长时间保持90°完全往左侧的姿势,会比较难受。

但是这个不强求,有的妈妈睡不惯,还是习惯平躺,也完全没问题,舒服最重要。

当然,普通人也完全可以选择侧卧睡。只是有个小问题,需要提醒一下:侧睡时,脸上的皮肤是直接贴着枕头的,所以要记得保持枕巾卫生。

新闻延伸

究竟哪种睡姿最健康

那到底怎么睡最有益健康?平躺、趴着、蜷着还是侧着?其实五种常见睡姿没有最健康,应该说各有利弊,关键看你更看重哪种益处。

土耳其研究人员日前在《睡眠与催眠》杂志发表报告说,有胃灼热症状的人建议选择左侧卧,会明显减轻病症,但很有可能会常做噩梦。喜欢左侧卧人群中,有40.9%会经常性做噩梦,而喜欢朝右侧卧睡的人中只有14.6%会如此。右侧卧能有效减低血压,减缓心率,对心脏疾病患者而言是有益的。而且侧卧的睡姿,无论是朝左还是朝右,都有助清理体内“垃圾”,从而降低罹患阿尔兹海默式症和神经退化性疾病的风险。不过,如果你身怀有孕,那在孕后期朝右侧卧睡觉会加大死胎的风险。

爱美人士多多平躺吧,英国整形医生格则勒·安森告诉英国《每日邮报》记者,这是美容觉的最佳睡姿,因为脸部不会因枕头挤压而产生皱纹。此外,如果你患有背痛,建议也选择平躺。不过,仰卧姿势会让打呼噜、睡眠呼吸暂停的几率翻番,同时也被认为是导致磨牙加重的诱因。

蜷缩着像个婴儿般的睡姿有利于舒缓压力和焦虑,有助睡个好觉;可是如果你有颈部酸痛,这种睡姿会增加颅底关节的压力,加剧病痛症状。

至于趴着睡,如果晚上吃撑了,这倒是个促进消食的睡姿。不过,趴卧时呼吸会比较困难,用英国骨科医生埃米·霍普的话说,从肌肉骨骼学的角度来看趴着睡可能是一种最糟糕的睡姿。

为何入睡时有跌落感

你是否经历过这种情况?入睡时陡然感觉跌落,或者有踏空台阶的感觉,伴随身体抽动。医学上有个术语称这种现象为“临睡肌跃”。

为何会有这种感觉?英国诺森布里亚大学睡眠科学专家贾森·埃利斯从进化学角度给出答案。他在学术新闻网站“对话”上写道,这种感觉可能是人类祖先入睡前“最后一次”检查所处环境是否安全的结果,因为这种“惊吓”反应能使人警醒。还有一种可能是,人类祖先在树上睡觉时要在睡前检查睡姿是否稳固,不会导致从树上掉下来,久而久之形成人类睡前警醒的反应。

“临睡肌跃”虽然属于正常现象,但也可能影响睡眠,甚至造成失眠。埃利斯说,晚上摄入咖啡因或剧烈运动会增加“临睡肌跃”发生可能,应尽量避免。

[责任编辑:黄芷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