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经营中心频道>健康>头条>

脂肪肝,都是肥胖惹的祸

脂肪肝,都是肥胖惹的祸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至今还没有任何一种药物能够专门把肝脏中的脂肪清理出来。改变饮食及生活方式,是对抗脂肪肝最有效的方法

很多人的体检报告上都提示有脂肪肝。通俗地说,脂肪肝就是肝脏内部脂肪太多了。引起脂肪肝的原因很多,但最主要的是两大类:一是大量饮酒导致的酒精性脂肪肝;二是肥胖、热量过剩导致的非酒精性脂肪肝。目前我国的脂肪肝患者中,肥胖所致的非酒精性脂肪肝占80%—90%。在发达国家,成人非酒精性脂肪肝的发病率为20%—40%。我国的北京、上海、广州等城市脂肪肝患病率在20%左右,而且仍在呈上升趋势。

为什么得脂肪肝的人这么多呢?主要是由于饮食结构不合理,摄入的食物含高脂肪和热量过高,而体力活动又较少,过剩的能量以脂肪的形式储存下来,人就会发胖。如果是中心性肥胖或腹型肥胖,即“将军肚”或“啤酒肚”,就容易导致脂肪沉积在肝脏中形成脂肪肝。如果不改变生活方式,脂肪肝的发病率会继续升高,有些患者还可能发生肝硬化、肝细胞癌等。

喜欢高脂肪、高热量饮食,多坐少动,有肥胖(特别是腹型肥胖者)、高血压、血脂紊乱和2型糖尿病的人,最容易得脂肪肝。脂肪肝在2型糖尿病患者中的发病率约为50%,如果有明显肥胖再加上糖尿病,则脂肪肝的发病率更高。

脂肪肝早期没有什么特异性的症状,往往很难引起重视。大部分人病情比较轻,但有一部分患者会发展为脂肪性肝炎,不仅脂肪沉积,而且还有炎症,会伴有转氨酶升高。其中有小部分脂肪性肝炎病人,时间长了还有可能发展成肝硬化,在肝硬化的基础上又有小部分病人可能会发生原发性肝癌。可见,脂肪肝患者也需要定期检查,请专业医师进行评估并给予指导意见。通过严格的饮食控制、积极的运动,脂肪肝是完全可以恢复正常的。但是,如果脂肪肝到了较严重的阶段如肝硬化甚至形成肝癌,那就很难治疗。

如何预防脂肪肝的发生呢?

1.改变饮食结构。建议摄入低糖、低脂、高纤维素的膳食,减少饱和脂肪酸(如动物脂肪)和反式脂肪酸(如点心起酥的油脂)及含蔗糖饮料的摄入。简单地说,就是控制摄入食物的总热量,且在饮食中多摄入五谷杂粮、粗粮和蔬菜,少摄入油腻和过甜的食物。还应注意,各种含油脂较高的坚果和其他零食也不宜过多食用。

2.坚持中等量有氧运动。每次30—40分钟以上,每周4次以上,累计锻炼时间至少要150 分钟。

3.控制体质量,减少腰围。合并肥胖的患者,如果改变生活方式6—12个月,体质量未能降低5%以上,建议在医生指导下谨慎选用二甲双胍、西布曲明、奥利司他等药物进行二级干预。重度肥胖症患者在药物减肥治疗无效时,可考虑减肥手术。

4.定期复查。推荐患者每半年测量体质量、腰围、血压、肝功能、血脂和血糖及做腹部超声检查。

至今还没有任何一种药物,能够专门把肝脏中的脂肪清理出来。因此,改变饮食及生活方式,是对抗脂肪肝最有效的方法。

(作者为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肝病中心主任医师)

[责任编辑:黄芷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