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经营中心频道>健康>聚焦>

从不吸烟却罹患肺癌 专家吁市民定期体检

从不吸烟却罹患肺癌 专家吁市民定期体检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市民应定期体检,如果肺部有问题,应尽快到专科门诊就诊。

家在四川蓬安县的42岁制衣厂女工杨晓芸(化名)因长期咳血到港大深圳医院胸外科进行治疗,医生在其肺部发现一个大肿块。随后通过一个微创手术切除肿瘤,并确诊为肺腺癌。

该院进行多学科讨论后,认为她的肺部肿块极有可能是恶性肿瘤,可以直接进行手术切除,并免去一些不必要的穿刺检查。近日,她接受了“单孔胸腔镜手术”治疗。术中,胸外科医生团队切除了直径约5厘米的肿块,并确诊为肺腺癌,于是医生团队进行了“左下肺叶切除+淋巴结清扫”,手术过程顺利完成。术后不到72小时,杨晓芸出院。

该院胸外科主管、香港大学外科学系临床副教授司徒达麟提醒市民,传统观念认为,肺癌患者为有吸烟的老年男士,但如今越来越多肺癌患者是从没吸烟,年纪不大的女士。他建议市民应定期体检,如果肺部有问题,应尽快到专科门诊就诊。即使不幸罹患肺癌,也不要恐惧,现代胸外科技术可以很好医治早期肺癌。

(记者 范劭华 通讯员 彭蓓 罗裕菲)

[责任编辑:黄芷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