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经营中心频道>健康>热点>热点新闻>

头晕脑胀 或许是得了空调病

头晕脑胀 或许是得了空调病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如果在空调房间温度调得较低的地方待得时间过长,又遇衣着单薄,就会引起关节酸痛

进入六月,天气日渐炎热,为了凉爽,终日躲在空调屋内。如果在空调房间温度调得较低的地方待得时间过长,又遇衣着单薄,就会引起关节酸痛,或颈僵背硬,或腰沉臀重,或肢痛足麻,或关节僵痛,或头晕脑胀,或肩颈麻木。女性易出现月经失调。这些都是空调综合征的表现。

随着空调在工作场所和家庭中的普及,空调综合征发病率逐年增高。夏季气温高,衣着单薄,长时间待在低温环境里,“冷”感觉传至体温调节中枢,使得皮肤血管收缩,汗腺停止分泌,以减少散热,保持体温;“冷”感觉使交感神经兴奋,导致腹腔内血管收缩,胃肠运动减弱,从而出现诸多相应症状。寒冷刺激女性躯体,可影响卵巢功能,导致月经失调等。除上述“冷”的因素外,门窗密闭,缺少新鲜空气;空调房内、外气温相差过大;空调过滤器无法排除微生物,致病菌容易在空调房内寄宿、生长繁殖,这些都是致病的原因。

空调病最好的避免方法就是预防。

要尽量避免开空调,控制室温 多利用自然风降低室内温度,适量流汗是预防空调综合征的要诀。室温宜恒定在24℃左右,室内外温差不宜超过7℃。室内空气流速宜维持在每秒钟20厘米左右,办公桌勿置于冷风直吹处。

必要时注意增添衣物,注意保温 书写、打字等长时间坐定的办公者,需适当增添穿脱方便的衣服,女性穿裙子时则应在膝部覆巾予以保护。同时注意间歇站起活动片刻,以增进人体末梢血液循环。

要加强运动,下班后适当运动锻炼流点汗,再洗个温水澡。

要及时补充水分,每日保证喝6杯温开水,调节体内的水盐代谢环境,有助于身体的恢复。多补充含钾和镁的食物,有助于恢复体力。

[责任编辑:黄芷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