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经营中心频道>健康>头条>

手足口病高发 快打EV71疫苗

手足口病高发 快打EV71疫苗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平时家长要留心观察儿童口腔、手、足、臀部和膝盖等部位是否有皮疹,一旦发现孩子出现发热、出疹等症状,要及时到正规医院就诊

▲福田疾控工作人员正在采集样本。

让家长忌惮、小孩遭罪的“手足口病”又卷土重来了。近日,福田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简称福田疾控)持续监测:进入5月后,辖区各医院陆续发现急诊儿科手足口病患儿求诊数突增。尽管今年广深惠等全省各地的手足口病流行期来得晚,但目前发病比例已小幅超过基线,省疾控专家预计发病高峰在本月出现。

连日来,福田疾控发布健康提示,手足口病高发,目前福田区EV71疫苗储备充足,居民可通过“福田疾控”微信公众号查询辖区各街道疫苗接种地点等信息。平时家长要留心观察儿童口腔、手、足、臀部和膝盖等部位是否有皮疹,一旦发现孩子出现发热、出疹等症状,要及时到正规医院就诊,并根据医生建议住院或居家隔离治疗。

手足口病仍处高峰期

辖区社康中心可接种

自从迈入4月份,各种可导致手足口病的病毒便“活跃”起来。“刚刚过去的5月,门急诊儿科手足口病患儿求诊数突增。”深圳某医院临床儿科医生透露,医院4月手足口病接诊数百例,5月手足口病接诊已上升到2000余例,且比去年同期高出近千例。大部分为3岁以下婴幼儿,少部分为5岁左右儿童,主要症状是发热、长疹子、咽喉痛。

孩子的病从哪里来?怎样才能好起来?这是患儿家长的共同疑问。手足口病具有较强传染性,容易造成托幼机构和家庭聚集性疫情,医生表示,“早发现,早治疗,早隔离”是切断手足口病传播的核心,虽说不必要盲目恐慌,但家长也要正确对待,千万不能刻意隐瞒患儿病情。

记者从福田疾控获悉,今年5月辖区手足口病发病数比去年同期上升189.22%,手足口病仍处于高峰期,辖区EV71疫苗已储备充足。在以往,为了预防手足口病,除了勤洗手,做好防护和隔离并没有太多的办法。2016年EV71型灭活疫苗在我国正式上市,给大家多了一个选择。EV71疫苗安全性和免疫原性非常好,保护率达到95%。

福田疾控工作人员介绍,EV71病毒是引起儿童重症手足口病的主要病原体,接种疫苗可显著降低重症病例发生。不过,EV71疫苗只能预防EV71病毒引起的手足口病,打了这个疫苗不等于不会得手足口病,但会降低得EV71型手足口病的风险,也可降低孩子得疱疹性咽峡炎的风险。其接种对象为≥6月龄易感儿童,越早接种越好;鼓励在12月龄前完成2剂次接种程序,以便尽早发挥保护作用,5岁以上儿童不推荐接种。辖区各社康中心现均可接种。

加强疫情防控力度

营造全社会参与良好氛围

与手足口病病因一致,都是由肠道病毒引起的疱疹性咽峡炎,当前也和手足口病一样进入流行高发期。4月至今,福田疾控已接报并处置手足口病、疱疹性咽峡炎聚集性疫情近百起,同期上升62.7%。福田疾控坚持预防为主,及时向辖区各托幼机构、学校发出关于加强手足口病及疱疹性咽峡炎疫情防控工作预警,指导各托幼机构及学校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为加强疫情防控力度,福田疾控加强监测,及时隔离传染源,严格执行《关于印发深圳市中小学校及托幼机构常见传染病疫情处置指引的通知》班级停课标准。若出现重症病例或1周内同一班级出现两例或以上病例(以医院判断为准),该班级将停课10天。扩大疫点区域消毒范围,指导学校建立非常时期消毒制度,增加消毒强度和频次。

家庭和学校若提前做好了手足口病预防,则相当于为宝宝们提供了一道健康屏障。福田疾控注重宣传教育,通过官网、微信公众号发文等方式向家长老师普及手足口病、疱疹性咽峡炎防控知识,建议易感人群及时进行疫苗接种,提高学生自我防病及保护能力,积极营造学校、家庭和社会共同防控疾病的良好氛围。

为保护儿童防患于未然,福田疾控每月开展传染病防控知识进校园已形成常态。除了理论讲解和实战教学,还以学校为重点单位,建立校医QQ群,加强医校互动,利用流动宣传展板、健教短视频、宣传资料、新媒体等多种宣传形式,目前已覆盖全区近百所中小学校,为中小学生提供了全方位保健和服务。

[责任编辑:黄芷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