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经营中心频道>健康>聚焦>

疾控专家提醒:洗手有讲究 抑菌更关键

疾控专家提醒:洗手有讲究 抑菌更关键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生活、工作中的各种活动,都要经过手去处理。手沾染细菌及各种致病因子的机会自然相当多。

“病从口入”,这句话人们都能理解,然而事实上,不少病却是经过手而入口的。生活、工作中的各种活动,都要经过手去处理。手沾染细菌及各种致病因子的机会自然相当多。

区疾控中心指出,实验显示,每只手上大约可沾有40多万个细菌,一双“脏手”会带来很多疾病,常见的呼吸道传染病和肠道传染病都可通过手接触传播,如流感、水痘、感染性腹泻、诺如病毒感染等。此外,寄生虫病、皮肤感染、沙眼等也可通过手接触感染。疾控中心提醒广大朋友:掌握正确的洗手方法,养成良好的洗手习惯,是预防经手传播疾病的有效手段。

那么清水冲洗,是否就能达到洁净洗手的效果?疾控专家指出,其实清水洗手并不等于洁净洗手。细菌仍然无所不在,只是肉眼无法辨别,面对近年来各种来势汹汹的细菌和病毒传播,改变行为、培养正确洗手好习惯,才能打破已经证实的可能致命的感染恶性循环!而洗手是降低接触性传染性疾病盛行率的最简单方法之一。

顾名思义,接触性传染性疾病可以通过与感染者直接接触,或通过分泌物及污染物表面传播。免疫系统发育未健全的孩童,或免疫功能低下的人都是传染性疾病高风险群,常见的接触性传染性疾病包括:流行性感冒、腹泻、白喉,甚至让父母们担惊受怕的手足口病等等。

谁还不会洗手?但事实上,洗手时使用洗手液或肥皂,并且洗手时间达到医生建议的20秒以上的人,少之又少。世界卫生组织资料显示,每年有大约170万名儿童因腹泻和肺炎活不过5岁,而用肥皂洗手正是预防这两大儿童死亡元凶的最有效方法之一。据调查显示,中国居民正确洗手率仅为4%。因而,洗手看似简单,其实大有讲究,抑菌更是关键。疾控专家介绍,世界卫生组织定义,正确洗手需要同时满足以下标准:

1、吃东西前、上厕所后、干完活或下班后、接触钱币后、去医院或接触病人后每次都要洗手;

2、洗手时使用流动水冲洗;

3、洗手时使用肥皂、香皂、洗手液等清洁用品;

4、洗手时长不少于20秒。

5、还有一些场合也需要注意洗手:抱孩子、喂孩子之前;接触过公共物件,如电梯扶手、门把手、电梯按钮、公共电话后;接触动物、宠物后;接触手机、电脑键盘后等。还有,接触过血液、泪液、鼻涕、痰液和唾液后也需要洗手。

记者 黄晓华 通讯员 陈宏标 张蔚

[责任编辑:黄芷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