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经营中心频道>健康>聚焦>

夏季肠道传染病高发 谨防病从口入!

夏季肠道传染病高发 谨防病从口入!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宝安区疾控中心提醒,市民家庭要注意饮食安全,把好病从口入关,做好肠道传染病的预防十分重要且必要。

随着夏季的到来,气温逐渐升高,湿度逐渐增大,很多致病病原体繁殖快,容易导致食物变质,外环境污染,夏季往往是肠道传染病的高发季节。区疾控中心提醒,市民家庭要注意饮食安全,把好病从口入关,做好肠道传染病的预防十分重要且必要。

据区疾控中心统计,从今年1月到6月初,龙华区累计报告肠道传染病5203例,较去年同期上升6.25%,发病前三位的病种分别是其它感染性腹泻、手足口病、痢疾。尤其值得注意的是,近两周以来,手足口病发病数急剧上升,多个学校和幼儿园也暴发聚集性疫情。

区疾控中心疾控专家指出,肠道传染病是病原体经口侵入肠道引起感染而导致的一组传染病,粪-口传播是这类疾病的主要传播途径。常见传染病包括霍乱、细菌性痢疾、伤寒或副伤寒、急性胃肠炎、手足口病、急性出血性结膜炎、甲肝、戊肝、阿米巴痢疾等。

疾控专家特别提醒说,生活中,人们往往对腹泻不太重视,认为只是一种肠胃病,问题不大,其实这种观点是不对的。据了解,2012年至2015年,我国戊型肝炎发病人数已连续4年超过甲型肝炎,而戊肝死亡人数也远超过甲肝。而戊肝病毒主要通过污染水源、食物、餐具等进入胃肠道传播。若带有戊肝病毒的肉类、海鲜没有煮熟,都可能成为传染源。

(记者 黄晓华 通讯员 陈宏标 张蔚)

[责任编辑:黄芷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