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经营中心频道>健康>聚焦>

糖尿病引发肾衰 连续性肾脏替代治疗救了命

糖尿病引发肾衰 连续性肾脏替代治疗救了命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最近,龙先生病情严重,被送入中山大学附属第七医院,被确诊患有尿毒症、心衰等多种病症。

糖尿病不可怕,并发症才危险!今年52岁的龙先生,10年前查出糖尿病,但平时该吃吃、该喝喝,血糖一直控制不佳,3年前就出现了肾功能异常。最近,龙先生病情严重,被送入中山大学附属第七医院,被确诊患有尿毒症、心衰等多种病症。

据介绍,近1个月来,龙先生稍微走动一下就气喘吁吁,近几天连平躺卧床都不行,晚上更是睡不着觉,两小腿出现重度水肿。5月23日,龙先生被家属送到中山大学附属第七医院肾内风湿科就诊,被收住入院。经进一步检查,专家考虑患者为糖尿病肾病,慢性肾脏病5期(尿毒症),急性左心衰,严重代谢酸中毒,高钾血症、大量胸腔积液。

该院肾内风湿科主任郑智华教授在患者不能平卧的情况下,紧急为患者实施了床旁B超实时引导下行右颈内静脉血透导管置管术,并立即开始连续性肾脏替代治疗(CRRT)。经综合治疗,龙先生各种症状明显好转并于日前出院。

郑智华教授曾在中山一院肾内科(国家重点学科、国家临床重点专科)从事临床30余年,他提醒市民,“要及早长期将血糖控制在理想范围,避免或减缓糖尿病并发症的发生,糖尿病如果并发严重肾病就要定期做透析。”

[责任编辑:黄芷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