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经营中心频道>健康>头条>

深圳施行“两票制”进一步降药价

深圳施行“两票制”进一步降药价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施行“两票制”减少药品交易流通环节进一步降低药价、不强制性限制药品采购平台的选择。

施行“两票制”减少药品交易流通环节进一步降低药价、不强制性限制药品采购平台的选择——记者日前从新一期政府公报获悉,修订后的《深圳市公立医院药品集团采购组织管理办法(试行)》《深圳市公立医院药品集团采购目录管理办法(试行)》《深圳市公立医院药品集团采购规定(试行)》(下称“两法一规”)从今年8月1日起实施。

此次修订的一大变化是增加了“两票制”的相关内容。

“两票制”是指药品生产企业到配送企业开一次发票,配送企业到医疗机构开一次发票。“两票制”是相对“多票制”而言。在“多票制”情形下,药品从生产环节到最终销售需经过多层经销商、多环节转手、多次开票、层层加价,最终导致药价被一步步推高。

修订后的采购规定提出,药品集团采购执行国家和广东省“两票制”政策和有关规定,探索试行“一票制”。集团采购各方应当在市卫生行政部门建立的市公立医院药品管理平台承诺执行“两票制”。

“两法一规”的另一个显著变化是,我市对药品采购平台的选择不作强制性限制,公立医院可根据实际需要、药品质量、价格以及服务等因素,自主选择深圳市集团采购组织、广东省第三方药品电子交易平台或者其他符合有关规定的药品采购平台采购药品。此举,确保了公立医院药品采购的自主权。(记者 王莉英)

[责任编辑:黄芷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