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经营中心频道>健康>头条>

考生怎么吃才健康?专家建议尽量常态化

考生怎么吃才健康?专家建议尽量常态化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许多家长都会在这“关键时期”抽空为孩子的膳食把关,但有时关心则乱,反而闹出一些乌龙。高考期间到底该怎么吃?疾控专家来支招。

高考期间,孩子的膳食是家长关心的主要问题之一。许多家长都会在这“关键时期”抽空为孩子的膳食把关,但有时关心则乱,反而闹出一些乌龙。高考期间到底该怎么吃?疾控专家来支招。

深圳市疾控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专家表示,高考期间的膳食选择,应尽量做到常态化,不要猎奇求新。家长应以孩子平常爱吃的食物为主,少出或者不出新花样。不要轻易食用以前未吃过的食物,以免引起食物过敏或胃肠道刺激。如出现食物中毒症状,应及时到医疗机构就诊。

每一餐的具体安排,可遵循以下规则。早餐多吃脂肪含量低、清淡些的食物,如牛奶、鸡蛋等,此外应再加些馒头、包子等主食,补充碳水化合物,保证脑力劳动的能量充足;午餐多吃点肉类、鸡蛋等含热量较高的食品,辅以豆制品、蔬菜,如果当天下午有考试,食物体积不宜过大,否则水分过多,排尿次数会增加;晚餐的饭菜要清淡且易于消化,没有胃口的考生,可以喝一些稀饭或营养羹,多吃些清炒时令类蔬菜,并补充动物性蛋白;夜宵时间不宜晚于22时,食物数量不宜过多,以稀软易消化为好,除主食外,还应有少量蛋白质,可选面片汤、各种粥、馄饨、鹌鹑蛋等。

夏天天气炎热,饮水以白开水为宜,不要用各类饮料代替饮水,不要喝太多冷饮,以免造成胃肠功能紊乱,引起腹泻。含咖啡因的饮品也最好别喝,由于个人体质不同、代谢率和耐受程度不一,很可能造成睡眠障碍或者精神亢奋。

家庭用餐要购买新鲜的原辅料,热菜烧熟煮透。建议不食用剩菜剩饭,不要外购凉菜熟食,不吃生食海产品和油腻、生冷、刺激性大的食品。外出就餐应选择餐饮服务食品安全量化等级较高的A、B级餐饮单位,点菜时尽量不点凉菜、烧卤熟食、生食海产品、四季豆、冷加工糕点等高风险的食品。不购买街头摊点和流动摊贩提供的食品。

此外,专家提醒,在身体安全方面要注意保暖和防暑,防止感冒。一旦感冒,要特别注意药性较强的感冒药。因为感冒药一般对大脑活动有较强的抑制作用,如果服用不慎,可能影响考试时的临场发挥。

[责任编辑:黄芷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