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经营中心频道>健康>热点>热点新闻>

四个月“犬伤暴露”达五万人次

四个月“犬伤暴露”达五万人次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如何与狗狗相处才能避免被咬?疾控专家表示,在与狗狗接触时要注意以下几点。

据深圳市疾控中心统计,2018年1-4月,深圳市犬伤暴露达5万多人次(犬伤暴露:即狂犬病暴露,是指被狂犬、疑似狂犬或者不能确定健康的狂犬病宿主动物咬伤、抓伤、舔舐粘膜或者破损皮肤处),比去年同期增长了23%。市民应当怎样避免被咬?一旦被咬伤该如何处理?疾控专家来支招。

如何与狗狗相处才能避免被咬?疾控专家表示,在与狗狗接触时要注意以下几点。

遇到喜欢的狗狗不要直接伸手去摸,一定要先问过狗主人。在接近狗狗时,不要从正前方走近,正确的方式是先在狗狗的侧身蹲下,让狗自己主动来接近你;遇到没人看管的狗,不要盯着看;当狗接近吠叫的时候,不要逃跑,更不能惊声尖叫地逃跑;发现狗接近的时候,可以面对狗停下脚步,狗会因为你停下来,跟你保持一定的距离;如果手上有东西,可以把东西往狗的方向丢,转移狗的注意力;甚至可弯下腰做捡石头的动作,一般的狗会害怕,就会离开更远一点;离开的时候,要记得慢慢离开。

一旦被狗咬住,可以用衣物、布块盖住狗的头部和眼睛。然后用手边方便取得的皮带、布条、水管、绳子、项圈等,用力勒住狗的脖子,向上提高,让狗前脚离地,狗狗无法呼吸,就会松口。因为它的眼睛被遮蔽了,如果松口,也就无法回头再咬人。切记,在这过程中千万不要去打狗,因为咬人的狗越打越凶,越不松口。

如果不幸被抓咬伤,要立即用流动清水或肥皂水反复清洗伤口至少15分钟,再用碘伏或酒精消毒伤口,然后尽快去医院处理伤口,打狂犬疫苗。此时,如果感染了狂犬病毒,抗体就能在病毒进入中枢神经之前拦截,并消灭他们。所以打疫苗就是在和病毒赛跑,越早打越好。

此外,疾控专家提醒,养萌宠的家庭,一定要定期带宠物到动物防疫部门免费注射动物狂犬病疫苗。家庭成员要尽量避免和狗、猫等宠物“亲密接触”,接触机会较多的人,可定期注射人狂犬病疫苗。

[责任编辑:黄芷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