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经营中心频道>健康>头条>

男子左肾长出“半个拳头” 微创手术成功“切瘤保肾”

男子左肾长出“半个拳头” 微创手术成功“切瘤保肾”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近日,记者从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了解到,市民刘先生10厘米的左肾上,长了一个6厘米的肿瘤。

近日,记者从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了解到,市民刘先生10厘米的左肾上,长了一个6厘米的肿瘤。通过“医疗卫生三名工程”(以下简称“三名工程”)北京大学第一医院郭应禄院士泌尿外科团队实行微创手术割除肿瘤后,他一部分的肾功能被保住了。

记者了解到,刘先生今年43岁,在5月20日的一次体检中,B超发现刘先生左肾有一个肿物,直径在5.5厘米至6厘米之间。在发现肿物后,刘先生随即前往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泌尿外科进一步检查。手术主刀医生、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泌尿外科主任梅红兵说,最初刘先生来到医院时,并无尿频、尿急、尿痛的情况,几乎和常人无异,最终通过核磁共振发现其左肾上的肿物有可能是肿瘤。

“刘先生的这颗肾肿瘤十分罕见。肿瘤很大,直径就有6厘米,有半个拳头大。这颗肿瘤却长得很深,要切除起来难度更大。与此同时,肿瘤附近就紧贴着肾动脉,如果处理不当导致动脉出血,就保不住肾,需要全部切除。”北京大学第一医院郭应禄院士泌尿外科团队成员姚林教授介绍道。

最终,通过手术,刘先生的左肾上的肿瘤顺利切除,肿瘤直径约为6厘米。而由于是微创手术,创口仅有1厘米,相较于以往开腔手术15厘米的创口,创口小、流血少,在术后康复上也更快。

“以往像这种难度较高的手术,大部分深圳人是去北京、上海、广州治疗。”梅红兵介绍道,相比于全部切除,部分切除从心理上让患者更容易接受,也为患者保障了部分的肾功能。

让深圳人在家门口就能解决疑难杂症,伴随着“三名工程”的开展,各类高难度手术在深圳开展的数量也不断提升。以肾部分切除术为例,早年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每年手术量不到二十例,而如今,每年手术量达到六七十台。同样,在前列腺癌根治术上,早年医院手术量仅有几台,而如今,每月手术量达到五六台,且进步很大,都是微创手术,手术时间在一个半小时左右。

(记者 魏薇 王思源 通讯员 帅菲斐)

[责任编辑:黄芷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