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经营中心频道>健康>头条>

控烟20年,你“No Smoking”了吗?

控烟20年,你“No Smoking”了吗?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的控烟工作取得了巨大进展,但控烟是一项长期的工作,不能一蹴而就。

深圳火车东站售票大厅门口处,一位旅客蹲着吸烟,其左手边张贴有“禁止吸烟”告示牌。

昨天,是第31个世界无烟日,主题是“烟草和心脏病”。在这个日子,晶报记者对深圳市一些人流量较大的公共场所进行了暗访,发现随意抽烟的现象较前些年大有改观,但仍有一些市民还是不知道世界无烟日,部分公共场所也依然存在违规吸烟现象。据悉,深圳自1998年控烟立法以来,至今已经走过了20个年头。市控烟协会负责人表示,经过20年的努力,深圳的控烟工作取得了巨大进展,大家有目共睹,但控烟是一项长期的工作,不可能一蹴而就。

世界无烟日,这个“节日”不太了解

“不知道呢!”“没听说过。我自己不吸烟,所以没去留意。”“好像在手机里看到了,但具体不清楚。”昨日,记者在深圳市一些人流量较大的公共场所随机调查了一些市民,发现大部分市民并不清楚每年5月31日是世界无烟日。

据悉,今年世界无烟日的主题是“烟草和心脏病”,重点是宣传烟草对公众心血管健康的影响。深圳市控制吸烟协会常务副会长庄润森介绍说,当前深圳的心脏病死亡占全部死亡的四分之一,吸烟和二手烟暴露是心血管疾病最主要的可预防因素。

“国家发布的控烟核心信息显示:吸烟可以导致心脏损伤,增加冠心病的风险;每天只抽一支烟也会使男性冠心病风险增加74%,女性增加119%。二手烟可迅速损伤心血管,导致心脏病;可导致冠心病的风险增加25%-30%。然而,深圳市民对吸烟危害健康的知识掌握还不到50%。”庄润森介绍说。

部分公共场所

存在违规吸烟现象

“谁管你。你想吸就吸喽。”记者在龙岗区大芬地铁站附近一家有着上百台电脑的网吧内看到,尽管墙上贴有不少“禁止吸烟”的告示牌,但是许多上网的市民面前都放着香烟,有些人边玩电脑边吞云吐雾。一位正在上网的市民告诉记者,在此吸烟并不会受到阻止和处罚。

随后,记者前往深圳火车东站。在布吉地铁站通往火车站候车室的过道上,尽管旁边贴有许多“禁止吸烟,违者罚款50-500元”的告示牌,但是仍然有不少人在此吞云吐雾。记者在那里站了不到10分钟就发现有七八个烟民,或边走边吸,或干脆蹲下来吸。“我下午3点22分的车。我见时间还早,就想趁火车来之前抽一支,过过烟瘾。刚才没去细看旁边贴的东西,不知道这里不能吸烟。”一位候车的旅客说。在记者观察过程中,只看到一次一位志愿者过来制止了违规吸烟的烟民,声明此地禁烟,劝其赶紧熄灭。而在深圳火车东站售票厅门口的走廊处,也有不少烟民聚集在边上吸烟。

不过,在深圳中心书城、深圳图书馆等地,控烟工作做得不错,记者没有发现有人在公共场所违规吸烟。其中,深圳图书馆大门口竖立着一个硕大、醒目的告示牌,上面写着“禁止吸烟,违者罚款50-500元”。而深圳中心书城南北阶梯下的洗手间过去是不少烟民聚集的场所,现在也没有发现有烟民在此吸烟的痕迹。记者在洗手间的墙上看到张贴有不少“禁止吸烟”的告示牌,一些告示牌最下面处还印有一行备注:“当班人员不制止吸烟者罚款50元”。这是记者昨天看到的最特别的告示牌。

控烟协会:控烟工作需要社会各界支持和参与

“深圳市控烟工作开展得比较早,早在1994年就成立了深圳市控制吸烟协会,1998年就对控烟进行立法。应该说,现在深圳市控烟的总体形势比20年前有了明显的改善。可能现在许多年轻的市民不知道,1998年的时候,深圳图书馆、公交车内都有人吸烟的,那时几乎没人管。现在如果有人再在这些场所吸烟的话,会被立即制止。恐怕也没有人好意思在这样的场所吸烟,这就是进步。”庄润森认为,通过20年的努力,尤其是近几年的大力推进,深圳控烟成绩有目共睹。不过,他也坦承,尽管已经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但是仍然有一些难以管控的公共场所存在违规吸烟的问题。“比如一些歌舞厅、酒吧等娱乐场所,网吧等休闲场所,以及火车站、口岸等,还需要进一步推进相关工作。”

“接下来,对于控烟工作,一是要加大宣传力度,二是要加强执法。控烟工作是一项长期的工作,不可能一蹴而就。它需要执法部门、场所经营者和管理者、民众、志愿者等社会各界都参与进来。”庄润森称。

据介绍,深圳市将举行许多控烟相关的宣传和执法活动,例如“控烟执法周”、控烟执法联合督查“车轮战”、深圳百万无烟家庭健康联盟行动接力等。庄润森告诉记者:“将着重开展针对中小学生的系列控烟活动,以减少烟民的增量。具体包括在全市挑选100多所中小学校开展‘拒吸第一支烟’签名活动。该活动自2001年以来已举行十多次。近年来,每年有7万多学生参与,取得了良好的控烟宣传效果。”

■小知识

世界无烟日为什么定在5月31日?

资料显示,1987年11月,世界卫生组织在日本东京举行的第6届吸烟与健康国际会议上建议,把每年的4月7日定为世界无烟日,并从1988年起开始执行。不过,从1989年开始,世界无烟日改为每年的5月31日。因为第二天是六一国际儿童节,所以希望通过设立世界无烟日可使下一代免受烟草危害。(记者 罗俊杰/文、图)

[责任编辑:黄芷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