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经营中心频道>健康>头条>

夏季儿童安全谨记四个“不”

夏季儿童安全谨记四个“不”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如何提高儿童自我防范意识?如何避免儿童溺水?高温持续不断,儿童应如何避免中暑?

“六一”儿童节将至,就在宝贝们欢度节日的同时,儿童安全是个不容忽视的问题。如何提高儿童自我防范意识?如何避免儿童溺水?高温持续不断,儿童应如何避免中暑?5月30日,记者采访多名相关领域专家,为家长和儿童科普儿童安全防范知识。

不要整天呆在空调房

5月的深圳气温“居高不下”。儿童体温调节系统发育尚不完善,汗腺不发达、数量少,对周围环境气温变化适应性差。再加上小朋友天性好动,玩起来又经常忘记及时喝水,所以儿童比成人更容易中暑。

南方医科大学深圳医院儿科主任医师李立浩介绍,若是儿童出现高温发热,或者烦躁不安、呼吸加快、倦怠,甚至抽搐昏迷的状态时,该儿童很有可能已经中暑。李立浩提醒,若发现孩子中暑,应立即脱离高温环境,转移至通风、阴凉的地方。若孩子严重中暑,应及时送医。孩子也不能为了避暑,整天呆在空调房里,这样会得“空调病”,应该早晚适当外出。

不在水边玩耍追赶

炎炎夏日,游泳成了儿童体育运动之一。然而,溺水成了儿童非正常死亡事故的重要原因。深圳市教育局提醒家长,不能将儿童单独留在浴缸、浴盆或开放的水源边。家长与儿童的距离要伸手可及。

此外,市教育局提醒:家长应坚持让孩子穿戴高质量的浮身物;要求孩子下水前活动身体,避免出现抽筋等现象;在水中不要喂孩子吃东西;教育孩子不在水中互相嬉闹,防止呛水窒息;教孩子学习游泳,并学习心肺复苏等技能;不到不熟悉、无安全设施、无救援人员的水域游泳。

不在路边追赶打闹

5月30日,深圳市交警局在东海实验小学举行了少年儿童安全宣传月的启动仪式。仪式上,市交警局相关人员为学生们科普了儿童交通安全知识。市交警局相关人员提醒:儿童在道路上行走,要走人行道;不要相互追逐、打闹;雨天时,最好穿着色彩鲜艳的衣服,以便司机发现目标,提前采取安全措施。

不要轻信陌生人

近些年,儿童被拐卖、被性侵或校园欺凌事件时有发生。记者了解到,家长应时常给孩子灌输“不要轻信陌生人”的观念;应告知孩子放学回家须结伴而行,不要独自在外逗留;不要接受陌生人给的食品、饮料或玩具。

深圳阳光家庭综合服务中心项目总监、二级心理咨询师瞿璐介绍,为了减少校园欺凌事件的发生,学生应该广交朋友。与同学发生矛盾之后,应及时解决。若同学之间产生冲突了,应该主动向老师和家长求助。

据统计,儿童走失的高发场所为商场、公园、广场、游乐场、超市等人员密集且流动大的地点。那么,如何预防儿童走失?市公安局提醒,外出前,家长可以给孩子穿上颜色鲜艳的衣服方便辨认,并让孩子熟记家庭电话、父母手机、父母姓名及家庭住址等基本信息,但是要叮嘱孩子不能告诉陌生人。此外,家长可以与孩子进行被拐模拟情景训练,让孩子明辨好坏、在真正遇到危险时有所自救。

[责任编辑:黄芷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