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经营中心频道>健康>热点>热点新闻>

河豚中毒将“有药可救”

河豚中毒将“有药可救”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理论上只要将这些靶点基因敲除,神经类细胞便可获得河豚毒素的抗药性。这也意味着,不久的将来,中了河豚毒的人将不再无药可救。

南开大学发布消息称,该校药物化学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率领研究团队,利用猴子单倍体神经干细胞成功“破译”了河豚毒素的两个靶点基因,并通过基因敲除试验,让神经类细胞获得了河豚毒素抗药性,这一研究将使河豚中毒者“有药可救”。

南开大学科研团队最终通过生物信息学分析和基因编辑实验证实,河豚毒素的关键靶点基因为B4GALT6和SCN5A。从遗传学的角度,由于直接找到了具体行使毒性功能的功能基因,理论上只要将这些靶点基因敲除,神经类细胞便可获得河豚毒素的抗药性。这也意味着,不久的将来,中了河豚毒的人将不再无药可救。

[责任编辑:黄芷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