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经营中心频道>健康>头条>

吃荔枝竟能被查出“酒驾”?

吃荔枝竟能被查出“酒驾”?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小王得知,使得他酒精检测超标的“幕后黑手”竟是他晚饭吃的水果——荔枝!

日前,刚刚结束驾校课程的小王为了庆祝拿驾照和朋友出去聚餐,在聚餐时小王也很守规矩,滴酒未沾。然而,当晚小王开车回家时却被查出了酒驾!后来,小王才得知,使得他酒精检测超标的“幕后黑手”竟是他晚饭吃的水果——荔枝!

记者了解到,深圳交警曾做过实验,经试验结果显示,吃完荔枝确实会产生酒精!据数据显示:吃下荔枝立即进行呼气酒精含量测试,读数为29mg/100ml,的确达到酒驾标准;1分钟后检测结果降至8mg/100ml;5分钟后检测结果为0mg/100ml。除了荔枝,还有一些食物吃后也可能被判“酒驾”,如蛋黄派、豆腐乳、藿香正气液等,但酒精量比较少,只会停留在口腔中不到达血液,残留口腔中的酒精挥发后,再测酒精含量即可恢复正常。为此,交警蜀黍提示广大市民,遇到类似情况时可向民警说明情况,要求漱口或隔5~10分钟再测试,“酒驾”就会自动解除了:事发当晚20时40分,小王第一次进行酒精测试时被查出了酒驾,而到了20时48分,漱过口的小王第二次吹起了酒精测试仪,这次显示的结果是0mg/100ml,他很快被放行,便拿着驾照开开心心回家去了。

深圳警方提醒: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在车辆驾驶人员的血液中,酒精含量大于或等于20mg/100ml、小于80mg/100ml,为酒驾;血液中酒精含量等于或大于80mg/100ml,为醉驾。如果司机对于呼吸检测有异议的,可通过血液检测进行认定。

为何吃荔枝

会“被酒驾”?

吃颗荔枝就能让你达到酒驾的标准,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呢?相关专家表示,因为荔枝等水果采摘下来以后,光合作用减少,水果内部细胞就会缺氧,从而加速其无氧呼吸(即酵解)的速率,产生乙醇(即酒精)和二氧化碳。因此,吃完荔枝就做酒精含量测试的话,就会得到超标的结果。用葡萄、杨梅、樱桃等水果酿酒,就是利用了这一原理。此外,民警还表示,酒精读数还与人体质、荔枝吃得快慢有关。

[责任编辑:黄芷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