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经营中心频道>健康>头条>

吃沙拉能减肥或许只是心理安慰

吃沙拉能减肥或许只是心理安慰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以沙拉代替正餐是否健康?“吃沙拉健康”是真的吗?

▲照烧鸡腿紫米团沙拉。 深圳报业集团 资料图

随着炎炎夏日的到来,不少都市白领崇尚以吃沙拉为代表的轻食主义,似乎要用“天天吃草”来秀出一副好身材。那么,以沙拉代替正餐是否健康?“吃沙拉健康”是真的吗?

沙拉逐渐占领白领的餐桌

深圳白领小徐在朋友圈里晒了一张鹰嘴豆沙拉的照片,写道:“刚过完胡吃海塞的几天,午餐要自律一下。”另一位年轻女孩美美则告诉记者,夏天因为天气太热而吃不下饭的时候,就会选择吃沙拉代替正餐。吃沙拉,已经逐渐成为都市白领的“轻食方式”。

随着时代的发展,如今“轻食”更多的是指低卡路里、低脂肪、高纤维、制作简单、原汁原味、健康营养的食物。其中,健康时尚的沙拉是轻食中占比最高的食物样式。尤其在中国,沙拉几乎已经成为轻食的代名词。

如今的沙拉在混合各类蔬菜的基础上,自由选择加入香煎鸡胸肉、水果、坚果、鸡蛋等食材,在填饱肚子的同时达到低油低脂的效果,尤其受到都市白领的欢迎。

根据阿里巴巴旗下本地生活服务平台“口碑”发布的《2017年中国餐饮消费报告》显示,外卖平台上沙拉订单量的占比从2016年的1%跃升至5%。

吃沙拉给人吃了很多蔬菜的错觉

沙拉代餐能成为一种潮流,究其原因是它满足了人们对健康生活的渴求。那么,沙拉是否比其他餐饮更健康呢?

一直饱受减肥困扰的唐先生告诉记者,每当觉得自己又胖了的时候,就会坚持几天每天只吃一餐沙拉,然而过几天又会恢复常态饮食,“不过吃完沙拉后,总归有种心理安慰。”

对此,深圳市标准技术研究院研究助理、深圳网易《星期三约个饭》节目食品安全专家杜崇议分析道,吃沙拉能给人一种自己吃了很多蔬菜的错觉,但其实并不然,“实际上满满一大盆蔬菜,清炒过后其实就只有一盘。”

《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建议,我国成年居民每日应摄取300克至500克蔬菜,所以一份沙拉并不能满足人们日常对蔬菜摄入量的需求。

杜崇议告诉记者,相比烹煮时间长的食材,以生食为主的沙拉可以避免食材本身营养元素的流失,如维生素、矿物质以及膳食纤维等;相比“重口味”美食,沙拉可以更好控制对油、盐、糖的摄入。但是,生食食材考虑到口感、品相等约束条件,可选食材的范围将大大缩小,从营养均衡的角度来讲食材过于单一。

“生食食物相对而言存在一定的食品安全隐患,如微生物、寄生虫、农药残留等。”杜崇议说,生食加工对于生产经营单位的专业要求更高,卫生条件更严格,在加工处理、运输、储存等环节如操作不当,都会出现食品安全隐患。记者观察外卖平台上的点评发现,有部分消费者表示沙拉蔬菜上有小虫子、蔬菜没有洗干净或吃了沙拉以后拉肚子等。

减肥不能光靠“沙拉”

此外,很多人吃沙拉还存在一个误区,认为一份沙拉摄入的卡路里很低,但忽略其中热量较高的酱汁。实际上,油醋类的沙拉酱热量不高,但如果是以蛋黄、酸奶和酸奶油为原料的奶油类酱汁,如蛋黄酱、千岛酱、凯撒沙拉酱、芝麻酱等,就堪称“热量炸弹”,若食用太多此类酱汁,对减肥人士来说得不偿失。

AASFP(亚洲运动及体适能专业学院)认证教练赵聪安告诉记者,人们日常的蛋白质、碳水化合物的摄取是必不可少的,因此减肥餐须根据每个人的体重和基础代谢率来定制。根据不同的体质,每人每天需摄取不同量的蛋白质和脂肪类食物。也就是说,有的人要多吃“草”,有的人却应该多吃肉。

目前,市面上售卖的沙拉种类繁多,自选、搭配套餐等花样层出不穷,这样能满足人们每天的营养物质摄入需求吗?“长期用沙拉代替正餐可能会营养不良,从而导致身体机能下降。”赵聪安建议,人们在减脂过程中,可以在午餐或晚餐选择性地吃一顿沙拉,“其他时候还是需要少吃多餐和运动来配合减重。”

小贴士:

专业健身教练建议的健康食谱(以体重60公斤女性为例,仅供参考):

早餐:两个鸡蛋(全蛋)、两片全麦面包、1个苹果

加餐:1个玉米、3个鸡蛋白

午餐:1碗米饭、200克精瘦肉或1份鸡胸肉、蔬菜不限

加餐:两个鸡蛋白

晚餐:1碗米饭、100克精瘦肉或牛肉或1份鸡胸肉、蔬菜不限

[责任编辑:黄芷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