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经营中心频道>健康>头条>

直接刷卡+委托受理 深圳社保让“异地就医”更便捷

直接刷卡+委托受理 深圳社保让“异地就医”更便捷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不管是省内还是省外,只要满足条件都可以直接刷卡记账。

深圳市政协委员 蒋雷

市社保局副局长 沈华亮

市社保局医保组工作人员 黄少锋

市社保局医保组工作人员 王兆婧

深圳医保参保人异地就医,不管是省内还是省外,只要满足条件都可以直接刷卡记账。跨省异地就医假如需要现金报销的话,可以将报销凭证就近交给深圳社保局委托受理的商业保险机构受理网点,再也不用专程跑回深圳办理报销了。日前,由深圳市社会保险基金管理局和晶报联合举办的第十八届“社保大家议”论坛在晶报会客厅举行,嘉宾们现场讨论了“异地就医”的相关议题。

深圳人异地就医越来越方便

“自2017年4月以来,深圳市社保局开展跨省异地就医住院费用直接结算平台建设,截至今年4月底已有87家定点医疗机构接入国家平台,全面实现本市二级以上定点医疗机构及异地就医量大的一级定点医疗机构接入国家平台,实现符合备案条件的跨省异地就医住院费用直接结算。”谈及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的推进情况,深圳市社保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沈华亮介绍说。

而在广东省内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方面,截至2018年4月30日,省平台共684家医疗机构实现联网结算,其中深圳市联网结算定点医疗机构达到88家。早在2016年12月28日,深圳市就明确将接入省内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平台的异地医疗机构纳入深圳市市外定点医疗机构。截至4月30日,深圳市已实现与省内596家异地定点医疗机构住院费用直接结算。“这意味着深圳参保人可在广东省内市外596家医院刷社保卡住院,实现费用实时记账,参保人不需要先垫付现金然后再返回深圳报销。”沈华亮介绍说。

此外,深圳参保人在省外就医,假如因种种原因在异地医疗机构不能直接刷卡结算,现金支付了医疗费,也可以直接选择就近在深圳医保异地就医现金报销省外受理网点提交现金报销材料,不必再回深圳办理报销。沈华亮称,在实际跨省住院费用直接结算中,因未办理和激活金融社保卡、未办理跨省备案或转诊、未在已接入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平台的医院就诊等原因,仍有部分参保人不能直接结算。从2017年11月23日起,深圳市社保局通过购买服务的形式委托4家具备相关资质的商业保险机构,在深圳市参保人就医人次最多的省外10个城市(北京、上海、武汉、重庆、长沙、成都、西安、天津、郑州、南京)共设立39个受理网点,提供异地就医现金报销受理业务。截至今年4月30日,省外网点共受理了851人次报销资料,其中门诊474人次、住院377人次。

建议加强监管确保基金安全

听了沈华亮介绍的深圳市社保局推进异地就医方面的情况后,深圳市政协委员蒋雷表示,深圳市社保局这是积极主动作为,是真心服务深圳市民。“我建议,尽管平台是国家和省里建的,但是深圳市社保局可以收集相关信息,积极向上面反映情况,使系统更加贴合参保人的使用。此外,在方便参保人异地就医报销的同时,也应该加强监管,防止出现漏洞被人利用,从而造成社保基金流失。”

对此,沈华亮回应称,国家平台和省平台都在不断地完善之中。“尽管目前基本能满足参保人异地就医的刷卡需要,但是还是存在着一些不完善的地方,各地正把情况反馈给省人社厅和国家人社部,接下来会进一步完善。相信经过一两年的磨合,这两个平台会更加好用。”

“至于监管问题,这一直都是我们关注的重点。对于异地就医,全国统一了政策,要求属地化管理,也就是委托就医地管理。深圳市参保人到哪个统筹地区看病,哪个统筹地区就辅助管理。别的地方的参保人来深圳就医,深圳市社保局也要协助他们管理。”沈华亮表示,在监管问题上,深圳市社保局会进一步采取有效措施,请参保人放心。“既要方便参保人,又要确保基金的安全。”

提醒

参保人需要注意的几大事项

省平台和国家平台,两者有何异同?

深圳市社保局医保组工作人员王兆婧介绍说,不管是省平台还是国家平台,异地就医能直接结算的都是住院的费用,门诊费用、生育及工伤等情况目前还没有办法通过平台直接结算。两个平台的不同之处,首先是就医凭证不同,省平台因开展时间较早,为兼容各地市的不同情况,没有统一要求就医凭证一定是社保卡,目前社保卡或身份证都可以,跨省平台就医凭证则必须持有符合跨省异地就医规范的社会保障卡,对深圳参保人来说,指的是金融社保卡。还有人员范围不同,省内异地就医深圳作为参保地,不要求必须先办理转诊或者备案手续才能直接结算,自行就医的也可以,只是报销比例有差异;国家平台则有限定人群,只有四类的备案人员才可以直接结算。四类备案人员分别是:达到法定退休年龄的参保人长期跨省居住的;本市户籍参保人长期跨省居住的;本市直通车企业参保人长期派驻省外的以及办理了转诊手续的人员。此外,待遇方面也有差异,省平台的话,深圳参保人到省内其他地市享受的还是深圳的待遇,包括目录的标准也一样。国家平台享受深圳的起付标准、支付比例和最高支付限额等待遇,但是采取的是就医地的目录。

假如参保人异地就医时要直接刷卡记账,

需要注意哪些事项?

沈华亮表示,需要特别提醒的是:可以在深圳接入国家平台的医疗机构直接结算的人群范围,需外省参保人自行与参保地社保机构进行确认,同时需申领符合跨省异地就医规范的社会保障卡并在参保地办理相应的跨省异地就医备案手续。目前深圳市人才园窗口、社保局各分局及管理站共设立经办窗口31个,符合备案条件的深圳参保人可携带相关资料前往属地社保分局或者管理站办理备案手续。“没有办理金融社保卡的参保人要尽快去办,不要等到要用的时候才急匆匆地办,怕来不及。可以备案的也要尽早备案。能够记账的就尽量直接刷卡记账,不要再拿回深圳报销。”

另外,省内异地就医报销方面需要特别提醒的是,因省平台目前不支持门诊费用直接结算,且上线的异地医院纳入深圳市定点范围的仅是住院待遇,参保人在省平台异地医院门诊发生的医疗费用,经参保人申请,由市社会保险机构对实际发生的医疗费用进行审核,按不高于本市医疗收费标准予以报销。参保人未按本办法规定办理转诊、备案手续,在省平台异地医院门诊发生的医疗费用,医疗保险基金不予支付,但属于个人账户支付范围的,在个人账户余额中扣减。

办理异地就医现金报销受理业务需要注意哪些问题?

深圳市社保局医保组工作人员黄少锋提醒说,异地就医现金报销受理服务从受理到审核报销是20个工作日办完,接下来支付费用在10个工作日内到账,但对报销情况复杂或特殊情况的可延期10个工作日。参保人在省外受理网点办理业务时,需将本人手机号码告知工作人员,如不需要纸质报销单,深圳市社保局会以短信方式通知报销结果;如需要纸质《社会医疗保险医疗费报销单》,留下邮寄地址,深圳社保局会选择邮政方式送达(邮费自付)。除了短信通知和邮政方式送达,参保人还可通过以下三种方式查询:深圳社保官网上的个人网页;“深圳社保”微信公众号;微信钱包内的“城市服务-社保”。

“此外,在住院起付线方面,参保人住院发生的基本医疗费用和地方补充医疗费用,未超过起付线的由参保人支付;超过起付线的部分,分别由基本医疗保险大病统筹基金和地方补充医疗保险基金按规定支付。”黄少锋表示,深圳市外医疗机构已按规定办理转诊或备案的为400元,未按规定办理转诊或备案的为1000元。参保人转诊到不同医院住院治疗的,分别计算起付线。“因此,提醒深圳市参保人:在异地的医疗机构就医,未按规定办理转诊或备案的起付线为1000元,如果当次住院医疗费用≤1000元,则不足以支付起付线,此单医疗费用就没有跑一趟报销的必要了。”

记者 罗俊杰/文 高雷/图

 

[责任编辑:黄芷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