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经营中心频道>健康>头条>

科学护肤及避免误区 最根本是保湿和防晒

科学护肤及避免误区 最根本是保湿和防晒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在日常生活中,经常可以看到很多所谓的护肤妙法,每一条都声称能很好地解决各种皮肤问题,让人年轻美丽永远不老,但事实真的如此吗?

今天是全国护肤日。在日常生活中,经常可以看到很多所谓的护肤妙法,每一条都声称能很好地解决各种皮肤问题,让人年轻美丽永远不老,但事实真的如此吗?昨日,市二医院皮肤科主任吴文中教授向记者进行了解析。

“纯天然”真的存在吗?

如今,市面上的护肤品化妆品中宣称“纯天然”“不添加”的产品特别受到追捧。吴文中表示,就算最普通的一个乳或霜,成分表都有几十种化学物质,否则水乳不相融也不可能成形,更不用说安全保存或起到某些功效了。

还有些产品患者使用之后会出现面部皮炎湿疹,每天因面部皮肤问题就诊的患者越来越多,在医生给予正规的治疗后又不注意乱用产品引起病情复发加重的常有发生。这类病人在病情好转后建议使用无香精香料,防腐剂的保湿护肤品,修复受损的皮肤屏障,尽量不要使用化妆品。皮肤的护理越简单越好,但一定要保湿防晒,这样才能预防皮肤敏感和老化。

自制面膜不能频繁使用

许多市民追捧DIY面膜,在家里用柠檬水,珍珠粉,水果切片等制作面膜。相对于含有激素的一些虚假护肤品来说,这些天然的食品不容易引起过敏,比如牛奶、蜂蜜、番茄、黄瓜、草莓都是很好的。这些天然的食物对皮肤一般都很少造成伤害,不过也不能做得太频繁,毕竟自制面膜没有准确的配方,而且有时候也挺难保证食物的新鲜度还有干净度。

吴文中提醒各位爱美的朋友们,无论是自制面膜还是商场里购买的成品面膜,一定要根据自己的肤质选择,不要因为网上的评论或者其他人的介绍就去选择。每个人的皮肤特质都是不一样的,适合别人的不一定就适合你。对于自制面膜来说,可以先在手肘内侧少量涂抹,20分钟后观察其有无过敏现象,如果没有的话,才可以敷在脸上。

尤其要提醒大家的是,千万不要用柠檬直接敷脸。柠檬酸是果酸的一种,酸浓度较高,虽然可以起到清理皮层的作用,但是一定要经过合理的稀释才能使用。如果直接敷脸,美白的作用微乎其微,特别是柠檬有感光的作用,如果敷了柠檬再晒太阳,反倒会让肌肤变黑,甚至还会有色斑爬出来。

淘米水洗脸,问题多多

皮肤科医生经常会听到此类神奇想法,多数情况下只能表示无奈。吴文中说,淘米是因为米中含有很多脏东西或者杂质,需要清洗后才能食用。而淘米水的碱性和皮肤的弱酸性本来就不搭,会破坏局部环境,滋生更多问题。

如果在日常护肤中面部出现红斑丘疹,红血丝,反复发作,严重影响患者的生活和心理健康,吴文中建议患者有皮肤问题一定要到正规的医院在医生的指导下正规的治疗,科学的护肤,切不可选择非正规产品,这样只会皮肤越用越烂。

隔离霜对皮肤有一定伤害

隔离霜听起来就觉得很有安全感,有些商家还宣称某某隔离霜可以隔绝灰尘、汽车尾气、雾霾等空气中的有害物质。专家表示,并没有任何证据证明隔离霜真能防止什么有害物质。

吴文中说, 按照隔离霜宣称的这么多功效和这么复杂的成分,其本身就是对皮肤造成很大负担的有害物质。所以隔离霜、BB霜之类都属于彩妆范畴,使用后的卸妆必不可少,至于这一抹一卸对皮肤也有一定的伤害程度。

什么都不用,是不是最好的?

大家会问,这也不行那也不行,那干脆什么都不用了总行了吧,其实并不是这样的,在护肤中最最重要的一点就是防晒。

如今倡导的主题就是科学护肤、时刻保湿、天天防晒,护肤最根本的是保湿和防晒。临床上很多色斑黄褐斑的病人都是因为不注意保湿和防晒引起,为了去除色斑去购买一些非正规的祛斑产品,这些产品为了疗效显著往往添加了激素,铅汞等重金属,患者用后效果立竿见影,但停用后会引发激素依赖性皮炎,体内重金属超标。

吴文中提醒市民,只要在室外,就一定要涂抹防晒霜,不管太阳大不大。皮肤是需要我们坚持日常管理的,设立全国护肤日也是为了引起大家对自己皮肤的重视,并使用科学方法护肤。

[责任编辑:黄芷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