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经营中心频道>健康>聚焦>

疱疹性咽峡炎来势汹汹 家长勿掉以轻心

疱疹性咽峡炎来势汹汹 家长勿掉以轻心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与去年同期相比,疫情发生数增加1倍,病例数增加74.07%,波及人数增加1.94倍,不少父母因此焦心。

昨日,龙华区疾控中心发出提醒,进入5月份以来,疱疹性咽峡炎聚集性疫情在辖区幼儿园广泛发生,与去年同期相比,疫情发生数增加1倍,病例数增加74.07%,波及人数增加1.94倍,不少父母因此焦心。龙华区疾控中心提醒,疱疹性咽峡炎又称“隐形手足口病”,但患儿症状却有不同,家长要学会加以区别,疫情高发期,广大家长朋友请为孩子做好相关防护,警惕接触传染发生。

令家长们忧心忡忡的疱疹性咽峡炎到底是“何方神圣”?区疾控中心介绍说,疱疹性咽峡炎是由肠道病毒(主要由A组柯萨奇病毒)引起的以急性发热和咽峡部疱疹溃疡为特征的急性传染性咽峡炎,以粪-口或呼吸道为主要传播途径,传染性很强,传播快,遍及世界各地,呈散发或流行,夏秋季为高发季节,主要侵犯1-7岁儿童。自临床以发热、咽痛、咽峡部黏膜小疱疹和浅表溃疡为主要表现。为自限性疾病,一般病程4-6日,重者可至2周。同一患儿可多次发生本病,系不同型病毒引起。

区疾控中心解释说,疱疹性咽峡炎和手足口病一样,都是由肠道病毒引起的,传染性强,传播途径多种多样,携带者和患者都可成为传染源。因而,患儿应尽量待在家中,减少不必要的外出,最好是在体温正常、疱疹消退后再隔离一周。一般来说,共隔离2周时间,和手足口病的法定隔离时间是一样的,尤其是在发病的第一周内,传染性最强。

区疾控中心提醒,由于疱疹性咽峡炎以粪-口或呼吸道为主要传播途径,通过飞沫、接触等方式传播,这也意味着,大人亲吻孩子也可能传播。不过家长不必过分忧虑,做好个人卫生,如勤换外衣裤、洗手、漱口等,就能有效避免传播。同时,平时引导孩子养成勤洗手、吃熟食、喝净水等良好的生活习惯,预防病从口入;居所要勤通风,督促孩子加强锻炼,增强抵抗力及多休息,让孩子少去人多、空气不流通的地方。

疱疹性咽峡炎与手足口病的区别

手足口病的患儿也有疱疹,那么两者的疱疹有什么不同呢?主要体现在两点:

第一,两者最大的区别是,疱疹性咽峡炎患儿的疱疹仅出现在口腔内,而大多数的手足口病患儿先是咽喉部有疱疹,后发展到手、脚心,并伴有发热。疱疹性咽峡炎患儿出的疹子一般如小米粒或绿豆大小,周围有发红的灰白色小疱疹或红色丘疹,不痛、不痒、不结痂。

第二,另一个重要区别是,咽峡炎虽然可能合并细菌感染,但是不会出现脑炎等并发症,病程多为三四天,大多数患儿在患病七日内症状会逐渐消失。而少数手足口病的患儿则可引起心肌炎、肺水肿、病毒性脑炎等并发症,个别重症患儿因病情发展快,还会导致死亡。

疱疹性咽峡炎患儿的家庭护理

◆饮食宜清淡:以可口、易消化饮食为主,予以相应年龄的烹饪软烂或流质、半流质温凉食物,避免过烫、过咸、过酸、辛辣等刺激性食物。

◆患处处理:溃疡处喷康复新、开喉健、西瓜霜、锡类散等有助于缓解疼痛。

◆口腔清洁:注意保持口腔清洁卫生,每次餐后宜用温水漱口。假如孩子没法漱口,可直接喝。

◆个人卫生:注意勤洗手(尤其是在饭前便后),建议使用肥皂或洗手液并用流动水洗手,不用污浊的毛巾擦手,以避免重复感染或交叉感染。

◆注意休息:发病一周内,休息很重要,尽量限制其活动量以防止过度疲劳。

家长要学会观察疱疹性咽峡炎症状

宝宝如果出现拒食拒水、口水增多,家长可就要留心了。可拿手电筒照一下,看看口腔黏膜是否光滑;有些孩子可看到明显的小水泡,1-2日后破溃形成小溃疡。

同时留心孩子手、足、臀部等部位有没有疱疹。

孩子如果出现精神差、肢体抖动、惊跳、抽搐、出冷汗、面色苍白、四肢发冷、呼吸增快、呕吐、高热不退等表现,提示病情较严重,应及时来院就诊。

[责任编辑:黄芷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