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经营中心频道>健康>头条>

“好爸爸”仁心仁术救治患儿

“好爸爸”仁心仁术救治患儿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每天,“好爸爸”吴本清都在此起彼伏的婴儿哭声中开始一天的工作。

吴本清(左四)和团队一起在病房观察患儿变化。

“把每个宝宝都当做是自己的孩子,孩子是一个家庭的希望,新生儿医生要有高度的责任心。”中国科学院大学附属深圳医院副院长、儿童医学中心主任吴本清认真地说。每天,“好爸爸”吴本清都在此起彼伏的婴儿哭声中开始一天的工作。新生儿科的小患者是全院年纪最小的,每一个小患者健康出院,都带给一个家庭的希望,吴本清的妙手仁心让他收获了众多父母粉丝,他还曾在首届“深圳好医生”评选活动中获得最高票数,是大家心目中名副其实的好医生。

医者父母心 把患儿当做自己的孩子

“孩子是家庭的希望,一刻都不能松懈。”新生儿科的ICU重症病房内,虽然仪器监测着患儿每一刻的状况,但吴本清查房时依旧认真仔细询问患儿的各种情况,嘱咐主治医生24小时“盯着孩子的情况”。在产科,一声婴儿的啼哭预示新生命的降临,但在新生儿科,患儿一声异样的哭声都有可能预示着病情变化,需要高度警觉。据介绍,新生儿科大多数患儿都是属于重症患者,疾病起病急、变化快,随时可能出现呼吸停止。“想起20多年前,在没有先进仪器的年代里,我需要无时无刻盯着保温箱中的小患儿来获悉患儿的每一丝变化。”20多年的千锤百炼,从十几张病床到如今的百张病床,吴本清带领新生儿科同事从死神手中抢回难以计数的新生患儿的生命。

“要把每个孩子都当做自己的孩子。”吴本清经常说这句话。新生儿科的患儿处于无陪护状态,“这意味着,家长将患儿的全部交给了我们,吃喝拉撒都由我们来负责,这就要求我们要有极高的责任心,把患儿当做自己的孩子一样看待。”吴本清强调“医者父母心”,对于幼小的患儿,需要发自内心的爱,任何用药和检查都要慎之又慎,吴本清将“仁心”通过临床教学传授给新的新生儿科医生。

哄小孩的顽童伯伯 众多家长成其粉丝

不管工作多劳累,面对每一个患儿,吴本清都是笑容可掬,和蔼可亲,他甚至会变成一个有趣的顽童,和孩子们打成一片,让孩子开开心心地来看病。在患儿的眼中,吴本清不是可怕的白大褂医生,而是他们亲切好玩的“吴伯伯”。

吴本清分享自己“哄小孩”的经验,“作为一名儿科医生,要掌握儿童心理学的知识,懂得和儿童沟通的技巧,在孩子没注意的时候完成治疗。”在多年的门诊经历中,吴本清一直保持门诊“零投诉”的记录。除了治病救人,作为一名儿科医生,吴本清还负起了科普的责任,只要有父母关心的儿科医疗问题,他都不遗余力地在门诊,或是通过微信等途径为家长进行科普,消除了不少家长的疑虑,也让家长学会科学育儿。

吴本清在深圳的父母群当中一直有口皆碑。不仅是家长,有的父母称,孩子从出生后就一直找吴本清看病,连孩子都是吴本清的粉丝。为了让患儿不中断治疗,即使在休假当中,吴本清仍到医院为其开药。有的患儿长大成父母后,带着自己的子女,继续找到吴本清治疗。

救治的是家庭希望 不允许有一丝松懈

吴本清曾经救治的许多患儿如今都已健康成长,为社会做贡献,他认为之前的付出和奋斗都不值得宣扬,这是医者本分。

对于吴本清而言,能够抢救病人,让患儿健康成长,就是他作为儿科大夫最大的收获和成就。虽然新生儿科加班加点已是家常饭,患儿需要24小时守护,工作不能松懈,但他经常和年轻医生说:“我们救治的不只是孩子,而是一个家庭。很多早产患儿只有几百克,那么脆弱的生命,我们不允许有一点放松,而患儿就是家庭的希望啊!每当看到孩子健康地出院,健康地成长,那种成就感是只有付出了才能深刻地感受到。”吴本清为他医者的职业骄傲,他更希望鼓励年轻一辈能吃苦在前,“当医生不奋斗是不行的,因为你肩负的是生命,是希望。”

记者 练洁雯 通讯员 邬为方 王静杰 文/图

 

[责任编辑:黄芷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