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经营中心频道>健康>热点>热点新闻>

正确的含接姿势是成功哺乳的关键

正确的含接姿势是成功哺乳的关键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母乳喂养对孩子有哪些好处?新手妈妈如何做好“开奶”准备?职场妈妈怎样坚持母乳喂养?

俗话说:金水银水不如妈妈的奶水。但在坚持母乳喂养的道路上,“拦路虎”总是层出不穷。5月20日是“全国母乳喂养宣传日”,母乳喂养对孩子有哪些好处?新手妈妈如何做好“开奶”准备?职场妈妈怎样坚持母乳喂养?为解答有关母乳喂养的种种疑惑,近日,本报记者采访龙华区人民医院母乳喂养咨询师何瑞媚来解疑。

“在任何阶段,再好的奶粉都无法赶超母乳,二者是两条永远的平行线,不可能有交叉点。”何瑞媚介绍说,这是因为:第一,母乳是“一对一”的,妈妈能给自己的宝宝最合适的营养,母乳的成分能与宝宝的生长配合得十分精准;第二,母乳中蛋白质、氨基酸等营养物质的含量会发生变化,随时因宝宝的营养需求而变化;第三,母乳的营养配比更合理。

所以,世界卫生组织和儿童基金会建议,产后一小时内即开始母乳喂养;生命最初6个月应进行纯母乳喂养;在婴儿6个月龄时增加有足够营养和安全的补充(固体)食品,同时持续进行母乳喂养至两岁或两岁以上。

何瑞媚提醒新手妈妈们,“一个好的哺乳关系的建立需要一段时间,尽管哺乳是一种本能的反应,它同时也是一种需要学习的经验,你和你的宝宝会花一些时间才能达到彼此都很适应、和谐,正确的含接姿势是成功哺乳的关键因素。”她同时为新手妈妈们介绍正确的含接姿势(如下图):

1

洗净手,适当清洁乳头,做好准备,确定一种舒适的姿势。

2

让宝宝身体成一条直线,让宝宝的腹部紧贴着你的腹部。

3

让手成“C”形,轻柔地支撑住乳房,不要让手指压住乳晕部分。

4

用乳头轻柔地触碰宝宝的下唇,引起宝宝的吸吮反射,直到他张大嘴巴,将乳头和乳晕的大面积送入宝宝嘴巴,让宝宝尽可能大面积的含接。

还需要注意的是,喂奶结束时,妈妈请用手指轻按宝宝的下嘴角,来终止他的吸吮,让他离开乳房。不要直接把宝宝从乳房前拉开,这样会牵拉你的乳头,使乳头疼痛裂开。

相关新闻

产后奶水不足怎么办?如何让奶水变多,怎样最快速有效地催奶?有千千万万的宝妈面临着同样的难题。

(1)勤喂奶:乳房产奶的原理,用一句话总结的话就是:奶水是越吃越有。乳汁的生产量建立在供求关系上。宝宝以正确方式吮吸得越多,你分泌的乳汁就越多,直到两者间找到一个理想的平衡。事实上,喂得勤比每次喂的时间长更有助于乳汁分泌。

(2)确保衔乳正确:如果前期有使用奶瓶的宝宝,很可能会使用吃奶嘴的方法衔乳,只含住乳头,这样就会导致乳源疼痛和母乳分泌量减少。所以很多母乳喂养专家反对过早使用奶瓶或安抚奶嘴,因为那正是宝宝学习如何正确吃奶的时候。

(3)保持轻松愉快:乳汁分泌与乳母的情绪相关,感觉好时,乳母的泌乳反射也会好。疲劳、害怕、紧张和疼痛等情绪,都可能抑制泌乳反射。所以,宝妈们产后要注意保持好心情,缓解压力,充分地休养身体。

正确的衔乳应该是:宝宝的嘴巴张大,下嘴唇外翻,下巴贴着乳房,而且嘴巴要含住妈妈的乳头以及大部分乳晕,如果妈妈的乳晕比较大,那就是宝宝嘴巴上面露出的乳晕部分是比下面要多的。特别重要的是,妈妈在哺乳过程中应该是舒适的。

(4)保证营养丰富、平衡的膳食有助于乳汁的分泌。每天均衡饮食,可以满足母乳妈妈自身和乳汁分泌所需的所有营养元素和微量元素。

焦点问答

详解母乳喂养6大疑惑

1.如何做好“开奶”准备?

自然分娩是母乳喂养的良好开端,有利于尽早实现正确的含乳姿势和频繁哺喂,所以产妇应尽量顺产。但无论是顺产还是剖腹产,都应该做到早接触、早吮吸。最好宝宝一出生,就做到母婴同室,把宝宝放到妈妈胸前开始吮吸。

一般来说,宝宝一出生,妈妈就会有初乳供应,但量比较少,也不容易挤出来,因此非常宝贵。新生儿的胃只有玻璃球那么大,几滴初乳对他们来说就是很好的一餐,所以妈妈不可心急,初乳没出来就急着添加奶粉。

2.如何判断奶水够不够吃?

如果0-6个月的宝宝1天能尿湿5-6个纸尿裤,说明孩子吃得饱,不能的话应想办法增加母乳。

3.生病吃药能喂母乳吗?

药物确实会通过血液进入母乳中,但数量很少,一般不会对宝宝产生影响,感冒、发烧等情况下都可母乳喂养。多数药物经试验表明适合产妇服用,不放心的话,可以让医生尽可能使用副作用较小的药物。不过,服用激素类药物,或其他药监部门发布的对母乳有影响的药物应遵医嘱。

4.职场女性如何坚持母乳喂养?

上班族妈妈应利用产假期间让宝宝频繁吸吮,使乳汁丰盈分泌,同时提前储存母乳。建议购买吸奶器,白天至少吸奶3至4次,充分利用夜间泌乳素分泌高峰让宝宝吮吸。

5.出奶量太少怎么办?

母乳的分泌有个神奇的“黄金平衡”原则,宝宝吃得越多,分泌得也就越多,一定要让宝宝多吮吸。母乳应“按需喂养”,宝宝什么时候想吃就让宝宝吃,想吃多久就吃多久。

其实妈妈在怀孕16周时,乳房开始便分泌乳汁,所以妈妈要有信心。

6.什么时候断奶?

世界卫生组织提倡0-6个月进行纯母乳喂养,之后可添加辅食,并鼓励母乳喂养到2岁或以上。如果断奶,建议家长想方设法保证孩子饮食均衡、多样,形成良好的饮食习惯,别把营养摄入寄托在奶粉上。

母乳喂养中常见的三大问题

新手妈妈尤其要了解!

在日常母乳喂养门诊中,龙华区人民医院母乳喂养咨询师何瑞媚总结道,前来咨询的问题主要为乳汁不足、乳头皲裂、乳腺管堵塞三大问题。面对这些问题,何瑞媚也有招数为妈妈们减压。

乳头皲裂

乳汁不足

乳腺管堵塞

乳头的疼痛会让妈妈对喂奶失去信心,甚至放弃喂奶。产后2-3天可能会出现乳头疼痛,一般7-10天后就减轻。严重的乳头疼痛大都是因为喂奶的姿势或含接的方法不当造成的。可采取这些方法应对:

(1)保持正确的含接姿势。

(2)哺乳后在乳头上涂上乳汁或者乳头保护油、羊脂膏。

没有按需哺乳、宝宝含接姿势不正确导致不能有效吸出奶水等因素,都会引起乳腺管堵塞。可采取这些方法应对:

(1)保证正确含接姿势,确保宝宝有效吸吮。

(2)增加喂奶次数。

(3)清淡饮食,避免喝高脂肪的老火汤等。

科普延伸

为什么母乳也有彩色的?

绿色、粉色、橘色、黄色……这五颜六色的真的是母乳吗?龙华区人民医院母乳喂养咨询师何瑞媚指出,其实,母乳的颜色有时并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奶白色,它与不同的泌乳阶段、前奶后奶、母亲的饮食以及乳导管本身的状态有关,其实乳汁是彩色的。

她介绍说,从初乳到成熟乳:乳汁的颜色逐渐由澄清透明带一点黄色转变为奶白色。即使是同一个乳房,流出来的乳汁颜色也会有深浅之分。其实,宝宝经常吸吮到有颜色的乳汁,如果妈妈发现自己的乳汁“染色”了,不要惊慌,绝大部分情况下,这是正常的。一些食物,如维生素、药物、饮料都会使乳汁有颜色,但是却没有害处。即使乳汁中含有少量的血液,也是无害的,这并不影响宝宝的健康。

龙华新闻记者 黄晓华

[责任编辑:黄芷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