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经营中心频道>健康>头条>

家门口就能享受省级医疗服务

家门口就能享受省级医疗服务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这样一个两难的局面摆在患者面前,既不想摘掉病变肾脏,又不想跑去人满为患的广州等大医院排队做手术,更加无力承担大医院手术高昂的费用。

近日,宝安二医(集团)二总院泌尿外科在珠江专科医疗联盟的专家指导协作下,成功地完成了一例高难度手术——在全麻经后腹腔镜下肾蒂阻断,保留肾脏的较大肾肿瘤切除术,患者术后恢复良好,现已出院。

张先生今年49岁,两个多月前因健康查体发现右肾长了个包块,被该院泌尿外科收治入院,完善相关检查及检验,增强CT显示右肾门有一5.2cm×4.8cm×5.5cm实质性肿瘤。该手术难度大,如果选择广州等大医院做进一步治疗,路途遥远舟车劳顿不说,挂号难住院难看名专家更难,更重要的是高昂的手术费用是患者所不能承受的。这样一个两难的局面摆在患者面前,既不想摘掉病变肾脏,又不想跑去人满为患的广州等大医院排队做手术,更加无力承担大医院手术高昂的费用。

恰逢该院加入珠江专科医疗联盟,柔性引进珠江医院泌尿外科刘春晓教授团队带来了解决问题的契机。该院泌尿外科刘跃光主任立刻联系南方医科大学附属珠江医院泌尿外科副主任徐亚文教授会诊。因患者肿物靠近肾门血管旁,肿物较大,手术难度大风险高。经过一系列病例分析与讨论过后,徐亚文博士还是决定采取保留患者的肾,在全麻状态下行后腹腔镜下保留右肾,行肿瘤切除术。并作为拥有在该院注册执业资格的医生来主刀这一次手术。

据介绍,“珠江专科医疗联盟”是珠江医院及各医疗机构之间以专科协作为纽带形成的联合体,旨在整合区域内医疗资源,促进优质医疗资源下沉,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该联盟将坚持协同发展、质量趋同、分工合作、多方共赢的宗旨,通过促进联盟专科在医疗服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科室管理等方面协同发展,实现专家共享、临床共享、科研共享和教学共享。通俗地说,“珠江专科医疗联盟”就是由省级大医院优势专科牵头,通过和地县级医疗机构的相同专科建立起医疗、教学、科研、管理等全方面“点对点”的紧密合作,协助地县医院提升诊疗质量,让群众在家门口享受到大医院同质化的专科诊疗服务。

[责任编辑:黄芷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