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经营中心频道>健康>头条>

三家医院合力救治 心脏休眠六天重新“复工”

三家医院合力救治 心脏休眠六天重新“复工”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救命神器ECMO”给这名暴发性心肌炎患者带来重生,该男子休眠6天的心脏重新“复工”。

一名36岁的男子突然引发“爆发性心肌炎”,在罗湖医院ECMO团队的技术支持下,罗湖医院ECMO团队、沙井人民医院ICU团队和南医大深圳医院ICU团队密切配合,“救命神器ECMO”给这名暴发性心肌炎患者带来重生,该男子休眠6天的心脏重新“复工”。

据介绍,4月28日下午4时50分,罗湖医院ECMO团队负责人、麻醉科主任翟宇佳接到了来自深圳市宝安区沙井人民医院的紧急电话,一名暴发性心肌炎的患者,生命危在旦夕,希望罗湖医院ECMO团队协助抢救治疗。

原来,这名36岁的男子因“咳嗽气促2天,发热半天”入沙井医院急诊治疗。他病程发展迅速,数小时后就出现心功能下降、心律失常、心源性休克等症状。初步诊断为“暴发性心肌炎、室性心动过速、心源性休克、急性左心衰”。

病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罗湖区人民医院医务科接到会诊邀请函后,即时回复同意ECMO团队外出会诊。该院ECMO团队迅速响应,紧急外出协助救治。罗湖ECMO团队协同深圳市宝安区沙井人民医院ICU赖主任、南方医科大学深圳医院ICU刘主任,做出统一意见:为挽救生命,必须尽早给予ECMO治疗,并转入南方医科大学深圳医院ICU治疗。

有了罗湖医院ECMO的辅助,患者的心脏负担迅速减轻。从恶性心律失常恢复为窦性心律,循环血压慢慢稳定。第六天,在充分休息6天后,其心功能恢复了,超声显示心脏收缩功能良好。终于,在慎重评估病情后,顺利地给患者撤除了ECMO机器。目前,患者顺利康复中。

(记者赵鸿飞 通讯员 罗医宣)

[责任编辑:黄芷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