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经营中心频道>健康>头条>

共享跑步机摆到小区楼下 按分钟计费 每分钟0.2元

共享跑步机摆到小区楼下 按分钟计费 每分钟0.2元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共享跑步机是按分钟计费,每分钟0.2元,跑10分钟需要花费两元。

▲市民正在体验共享跑步机。

从共享单车到共享汽车,再到共享充电宝、共享雨伞等,“共享经济”正以惊人的速度向各个领域渗透。近日,记者发现共享跑步机也出现在深圳多个小区,而智慧共享健身逐渐成为市民新的休闲方式,改变市民的生活。

业内人士称,共享跑步机的出现或将引领全民参与运动,不过仍需完善以契合用户需求。

1

体验:跑步10分钟收费两元

5月10日下午,记者在位于福田区北环大道和梅林路交汇处的绿景虹湾小区看到,有4台“yoyorun有跑”共享跑步机并排放置在小区架空层的空地上,不少居民正在跑步机上跑步。

当天,记者在该小区内通过微信公众号预约了一台共享跑步机。用手机扫码注册,点击解锁,即可开启跑步机。记者体验发现,共享跑步机是按分钟计费,每分钟0.2元,跑10分钟需要花费两元。

随后,记者联系到共享跑步机负责人,“有跑”新媒体运营经理安星宇告诉记者,这种共享跑步机从去年12月开始投放到市场,目前在深圳102个小区已投放了305台设备,已经签约的小区还有1200个。安星宇表示,接下来,还有共享动感单车、椭圆机、划船机等更多健身器械走近市民家门口。

记者走访发现,另一款名为“小象运动”的智能共享跑步机也出现在深圳多个小区。在价格方面,以每分钟0.2元或99元包月两种模式计费。

2

市民:共享跑步机打破健身房预付费“魔咒”,深受青睐

事实上,自2017年以来,北京、上海、深圳等城市就先后出现了超级猩猩、觅跑等品牌的共享健身舱。不过,体验过后,有不少人对共享健身舱“舱内无急救按钮”“清洁度不过关”等问题提出质疑。

针对不久前出现的共享跑步机,市民的接受程度如何?又是怎么看?记者在共享跑步机所在的部分小区,对100位深圳市民进行街访,发现近6成市民使用过共享跑步机。对于共享跑步机的看法,有68位市民表示支持,有32位市民并不看好共享跑步机的发展。

“健身房离家比较远,曾经想过买一台跑步机放在家里,但太占地方,又怕闲置,最终没买。”家住绿景虹湾小区的市民黄女士告诉记者,此前她花3000多元办理了一张健身年卡,因工作繁忙只去了几次。如今,共享跑步机出现在家门口,可以随时跑步,很方便。

共享跑步机的出现打破了传统健身房预付费的“魔咒”。市民李女士告诉记者,不少传统健身房为了积累用户,推出“预付式”消费模式,但健身房退卡难、突然关张导致预付卡“打水漂”等问题层出不穷。如今,在自家小区可以使用智能化的健身设备,这种新的方式逐渐受到小区居民的青睐。

南山区宝珠花园的物业管理人员李先生表示,共享跑步机进驻小区后,除了热爱运动的年轻人,平常在小区散步的老年人也开始在跑步机上锻炼,智慧共享健身成了小区里新的休闲方式。

3

声音:共享跑步机运营模式有待观察

共享跑步机进入小区,受到很多市民的欢迎,不过,也有不少市民表示,共享跑步机健身设备较为单一,选择性小且缺乏专业的健身指导,并不能满足市民的健身需求。

对此,记者采访健身行业的有关人士。深圳某健身房负责人陈先生告诉记者,共享跑步机通过共享模式能够解决部分用户的需求,但对于有健身需求的市民来说,需要的是更加完善的健身设备和专业的健身指导。

另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健身行业资深从业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共享跑步机出现或将引领全民参与运动,不过,共享跑步机的运营模式还有待观察。如果共享跑步机一味盲目扩张,无视运营中存在的问题,或将成为资本逐利的噱头。此外,什么样的计费标准对于市民最合适,又有多少人真正需要它,都是需要尽快弄清楚的问题。

[责任编辑:黄芷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