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经营中心频道>健康>头条>

注意!路边的蘑菇不要采!

注意!路边的蘑菇不要采!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区食药安办提醒市民:若误食毒蘑菇,催吐和及时就医是最有效办法

 

 

常见毒蘑菇。

随着夏季到来,气温升高、雨水增多,野生蘑菇生长旺盛。不少人开始采摘、食用野生蘑菇。在这种类繁多的野生蘑菇中,存在大量有毒蘑菇,由于含有各种较强生物毒素,毒性非常强,提醒市民切莫采食。

据介绍,烹调加工或晒干都不能消除这些毒蘑菇的毒性,这些蘑菇与一些食用菇外形相似,仅靠肉眼或根据形态、气味、颜色等特征难以辨别,极易误食而引起中毒。在野外,无毒的蘑菇往往与有毒蘑菇混生,无毒蘑菇很容易受到毒蘑菇菌丝的沾染。所以即便采食的是野生无毒品种蘑菇,仍然会有中毒危险。

毒蘑菇中毒主要症状除了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胃肠道症状外,严重的可导致抽搐、痉挛、昏迷,而神经精神型的中毒毒蘑菇病人可产生幻觉、狂笑、手舞足蹈、幻视症。民间流传的一些“辨别毒蘑菇”的方法,例如“鲜艳蘑菇有毒、朴素蘑菇无毒”、“毒蘑菇虫蚁不食,有虫咬的蘑菇是无毒的”等并没有科学依据。它们不但不是美味,而且是造成误食中毒的主要原因之一。因此对于野生蘑菇,唯一安全的办法是绝对不要采食。

龙华区食药安办提醒广大市民:切勿采食野生蘑菇,不要购买食用个人采摘或市场售卖的野生蘑菇,食用常见的人工栽培可食用菌类才是安全的。

相关部门提醒,食品生产经营者要加强自我管理,严格把好原料进货关,并做好原料进货登记台;严禁采购和烹制来源不明的、不常见的、可能有毒有害的野生蘑菇;对可食用的蘑菇要严格挑选,避免有毒有害物质混入其中,不认识的蘑菇应做到“三不”,即不采摘、不加工、不经营。

龙华区食药安办提醒市民,如果误食了毒蘑菇,催吐和及时就医是最有效的办法。

■短评

管住嘴 为了生命

随着天气转暖,雨水增多,一大拨野生蘑菇又冒了出来,这也吸引不少尝鲜者跃跃欲试,但在温暖潮湿的南方,野生毒蘑菇可谓是食物中毒的一大祸首。要最大程度上避免野生蘑菇中毒,正确科学的宣传教育是值得充分肯定的,这样能让市民群众擦亮眼睛,从源头上减少采摘误食的风险,也能学习到相应的急救方法,在悲剧发生之时将伤害降低到最小。当然,最重要的,还在市民自己,管住嘴,不仅仅是为了身材,更是为了生命健康。邢易知

(记者 陈欣 通讯员 王恒 文/图)

[责任编辑:黄芷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