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经营中心频道>健康>头条>

深圳医疗竞价广告卷土重来 搜“感冒”竟推“治阳萎”?

深圳医疗竞价广告卷土重来 搜“感冒”竟推“治阳萎”?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最近有市民发现,搜索一些医疗的内容排前面的全是广告,而且挂羊头卖狗肉,搜索感冒居然出现了治疗阳萎的广告,医疗搜索竞价排名难道又重现江湖了吗?

如今这个时代,互联网在我们的生活中越来越重要,比如生病了很多人第一时间会搜索一下,看看网上有什么好的建议,好的医院推荐。不过最近有市民发现,搜索一些医疗的内容排前面的全是广告,而且挂羊头卖狗肉,搜索感冒居然出现了治疗阳萎的广告,医疗搜索竞价排名难道又重现江湖了吗?

关键词搜索 广告排在前面

记者通过百度搜索,输入“深圳妇幼医院”的字眼,搜索的第一个结果就是深圳市妇幼保健院,然而通过搜狗搜索,前六位的竟然都是广告,点击进去发现是跟妇科、人流有关的民营医院。记者拨打了排名第一位的医院,对方虽然明确表示不是深圳市妇幼保健院,不过沟通过程中一再引导记者去那里就医。

客服“攀关系”先引来再说

记者注意到,搜索引擎会贴出提示,提醒看病挂号请到正规医院和门诊,然而在搜索到的医院当中,几乎每一家都以“专业”标榜自己,因此靠市民分辨很难辨别,加上一些民营医院在市民咨询的时候,会不停地跟三甲医院攀上关系,如果没有医学知识,就只能听她忽悠了。

精准搜索关键词 前五个都是广告

如果说“深圳妇幼医院”的字眼还比较笼统的话,那么精准搜索会有怎样的结果呢?记者用“深圳市福田区妇幼保健院”为例子,做了一次尝试。

搜索“感冒”关键词 治胃病阳萎全都有

记者在百度、搜狗里搜索关键词“感冒”,结果就五花八门了,百度搜索排名第一的是卖药的广告,排名第二的是一个百科,点击进去却发现,在科普的页面上挂了一个二维码,扫描出来的是一家销售医药器材企业的公众号。搜狗搜索“感冒”关键词,搜索结果更加五花八门,鼻炎、咽喉炎、甚至出现了治胃病的广告。而所有有关感冒的搜索结果中,首页都没有出现任何三甲医院的推荐。记者注意到,网页版和移动端的搜索出的结果并不一样,在移动端,搜索“感冒”关键词居然在首页出现了治疗阳萎的广告。

搜索引擎公司:排名先后和费用多少有关

那么,搜索引擎究竟是按照怎样的模式来推广广告呢?记者以合作的名义联系了其中一家搜索引擎,对方表示可以通过购买关键词和点击量来获得推广,而排名的先后跟费用和质量度有关。对方还隐晦地表示,质量度也是可以改变的。

医疗事关人的生命健康,半点马虎不得。2016年的魏则西事件曾引起轰动,在搜索引擎上排名靠前的医疗信息,靠的不是医疗技术和患者口碑,而是花钱多少,导致这名大学生去了一个外包的科室去治疗。我们希望,类似的悲剧不要发生。搜索引擎推广两种模式选择

目前,在搜索引擎上推广主要有两种模式,一种叫搜索引擎优化,某个的网站不断更新,而且这个信息在这个领域推广中,被检索到的用户非常认同这个结果,它就会被搜索引擎推到前面来,具有较高的权重。另一种就是付费搜索。

竞价并不违法 打擦边球违法

32 然而网民普遍心理是,搜索出来的结果都是靠谱的,排名靠前的是最值得信任的,竞价广告的存在,让搜索出来的结果大打折扣。搜索引擎公司毕竟是一家企业,也需要通过广告来维持收益,竞价排名本来是一种正常的商业模式,调查发现,一些搜索引擎模糊竞价的概念,用公益的形式来包装广告。

明显标注广告 违规或被处罚

记者注意到,很多搜索出来的企业后面都被加上了英文字母V,这是百度推出的信誉认证体系,以此来标记广告,还有一些会在搜索结果后面明确标注广告的字样。然而一些搜索引擎不在搜索的单条结果中标注,而是统一在右上角用很小的广告的字样来标注,而输入一些专业的病症,比如输入“骨髓瘤”,第二个结果就是一家医疗机构,然而在搜索结果上没有任何广告的标志。

软广推送 迷惑更大

此外,医疗广告内容改头换面,“软文营销”迷惑性更强。很多医疗竞价广告现在会包装成病人叙述看病过程的“软文”出现在“信息流”“社群”等载体中,真假难辨。一般企业在百度投放广告,一个月少说要花三四十万元,多则高达几百万元。通过一篇治病的软文,在上面添加二维码,继而引流到公众号,这种模式更令人防不胜防。

强化搜索技术 合理进行导流

33 业内人士指出,互联网瞬息万变,基于搜索引擎的医疗竞价广告本身是个新生事物,可能涉及多个部门。一方面需要工商部门加强监管,另一方面需要卫生部门监管好相关医疗机构。而对于搜索引擎公司来说,除了获取经济利益,还需要有一定的社会责任,特别是事关医疗健康的内容,要严格按照监管的法律法规去执行,同时进一步强化搜索技术。

[责任编辑:黄芷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