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经营中心频道>健康>头条>

深圳首个市民健康体验馆龙华开馆

深圳首个市民健康体验馆龙华开馆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体验馆设于观湖街道招商澜园住宅公共服务配套用房一层,面积406平方米,建设资金506万元

市民可在馆内了解海量健康知识与技能。

昨日上午,龙华区市民健康体验馆正式开馆了,这是龙华区健康促进一个延伸,也是深圳市第一个市民健康体验馆。馆内设置7大健康素养主题展示区域,市民可了解、学习、掌握海量、科学的健康知识、技能。

体验馆设于观湖街道招商澜园住宅公共服务配套用房一层,面积406平方米,建设资金506万元。场馆包含序厅、生命奥秘区、营养膳食区、运动锻炼区、戒烟限酒区、心理健康区、技能培养区七个部分,每个区域均力求让体验者以参与式的方式去认识、了解和掌握抽象的健康知识。体验馆同时挂牌成立深圳市科普教育基地、龙华区居民健康教育基地、龙华区青少年健康技能培训基地、龙华区中小学生健康教育科普基地。

龙华区市民健康体验馆自今年2月试运营以来,备受大家欢迎!健康体验馆不仅作为一个健康科普传播的平台,还肩负宣传政府卫生和健康政策的责任,为了解参观人群对健康相关信息的了解情况。根据统计,从2月27日至3月31日间,体验馆人流量为1022人次。参观者最喜欢的健康体验馆主题区域为运动锻炼区,占比为60.5%,这部分人群最喜爱的展项是龙舟竞赛(90%);受调查人群喜爱程度排第二的是膳食营养区,占比为25.6%。

这个展馆最值得关注的亮点是,展馆展项鼓励参观者多动手、互动,亲身体验,在馆内可一路体验、一路学习。这种能带给观众细致的视觉感受和沉浸式的体验,让市民在游戏互动中动手、动脑,认识有关人体健康、膳食,从而培养健康的生活方式。

“健康知识传播效果的好与坏,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传播者的素质修养。”龙华区健康教育所负责人吴传安这样说建设市民体验馆的初衷。他还表示,从今年起将陆续规划建设妇女儿童健康主题馆、自闭症健康科普馆、慢性病综合防控馆、职业健康体验馆等,每年至少建成一个,力争通过五年持续努力,建设和打造一系列"主题突出,特色鲜明,功能完善,公众喜爱,参与性强”的健康主题场馆和实践基地,真正让市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健康教育与促进的公共卫生服务。

[责任编辑:黄芷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