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经营中心频道>健康>头条>

上智能平台找公厕 能否解你“内急”?

上智能平台找公厕 能否解你“内急”?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只要打开手机,轻松搜索就能快速找到最近的公厕。

“气派”的公厕。

用户按照指示进行操作,数秒后,系统便完成自动检索并反馈给用户。

在不少人看来,公厕是城市公共基础设施中的“小角色”,远不如主干道、公交站牌等其他基础设施醒目。但对于一个城市所具有的服务功能来说,公厕所扮演的角色却举足轻重。出门在外,遇上“人有三急”是再寻常不过的事。但踏破铁鞋也找不着一处公厕,则会令人十分尴尬。时到今日,网络为寻找公厕开辟了一个迅捷有效的途径,只要打开手机,轻松搜索就能快速找到最近的公厕。而公厕是否干净无异味、设备是否完好无损,使用者都可以通过APP发布消息。作为全国文明城市,在深圳智能找公厕的实际情况如何?日前,晶报记者在多个片区进行调查。

类似平台有待改善

在2017年11月19日“世界厕所日”上线运行的“全国公厕云平台”。据了解,该平台由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组织研发,汇总全国近33万条公厕信息,群众可随时随地寻找就近环卫部门管理的公厕和社会开发公厕。

除了公厕的基本信息,该平台还实现评价、投诉和反馈功能。市民如厕后可评价共享公厕信息、提出建议或投诉。市民还能参考其他使用者的点评,考虑是否选择该厕所。虽然程序设置了使用者可以通过APP留下公厕是否干净无异味、设备是否完好等相关消息的功能。 但记者看到,该平台为各公厕提供的评价页面几乎全部空白。

家住宝安区壹方城附近的市民王小姐表示,尽管深圳有些公厕和商场里装潢高级的厕所暂时无法相比,但大部分公厕的卫生情况已超出市民原本对公厕的想象。她也认为,目前深圳的“厕所革命”除了要按市民需求多建厕所、把厕所环境卫生打扫干净,更重要的应该是要帮助市民迅速找到公厕。深圳建的厕所再漂亮、环境再干净,找不到也是白搭。”王小姐说。

帮助市民迅速

找到“方便”之所

2017年5月份,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深圳市“厕所革命”三年行动计划(2017-2019)》,市城管局加强统筹协调,各行业主管部门、各区(新区)紧密配合,推动开展深圳的“厕所革命”。

对此,在深圳开展“厕所革命”时,市城管局从2017年第三季度起,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公共厕所环境指数测评,并对外公布结果,以此促进责任部门加强对公厕的管理。此外,为方便市民查找和使用身边临近的公厕,市城管局开发了公厕手机查询系统,通过关注“美丽深圳”微信公众号,输入“公厕”二字即可查找附近的公厕,并进行路线导航。

城管部门亦表示,今年我市将继续高标准开展“厕所革命”各项工作,实施《深圳市公共厕所环境指数测评方案》。同时,制定和统一全市公厕标识导视系统,完善公厕电子查询系统;组织成立深圳市公厕协会,整合行业资源,弘扬厕所文化,研究推广新技术,改善城市公厕品质。此外,大力开展文明如厕宣传工作,提高市民文明如厕意识;建立公众参与和监督共治平台,鼓励市民在“美丽深圳”微信公众号和APP对设施损坏、管理不力的公厕进行“随手拍”爆料。

深圳“找公厕”平台

体验良好

记者从深圳市城管局了解到,深圳城管部门牵头“厕所革命”,明确完善公厕导向标识和电子查询系统,通过“互联网+”厕所定位,方便和保障市民通过“美丽深圳”公众号查询并找到周边公厕。

记者在微信公众号界面添加深圳市城管局微信公众号“美丽深圳”后,随即体验已开通的寻找公厕服务。根据在媒体公布的步骤,记者按照指示进行操作,在公众号内回复“公厕”并将自己的实时定位发送到公众号的对话框。数秒过后,“美丽深圳”公众号客服便完成自动检索,并将6个附近的公厕发回记者手机。记者看到,该列表显示可供选择的公厕的详细信息。距离记者最近的公共厕所距离仅有89米,预计到达时间在1分钟左右。除此以外,该列表还显示了附近的另外4处公共厕所及一家酒店洗手间的详细位置。确定选中某个公厕后,该公众号还会跳转至导航界面,为使用者显示从当前位置到达公共厕所的路线导航供用户参考。记者走访发现,深圳公共厕所总体干净卫生,大部分公厕都设置人员随时保持公厕清洁。福田区香蜜公园的一处公厕还与周边景观融合,具有艺术美感,一改传统公厕的印象。

市民现场操作感慨“好用”

记者随机采访时,接受采访的市民对该功能的了解知之甚少,大部分市民均表示,不知道有这样的平台存在。也有小部分市民称有印象曾在媒体报道中看过该平台的相关宣传,但没有尝试过使用。

“深圳公厕都不收钱,还盖得很气派,感受到厕所革命的福利。”但左小姐也坦言,只有在看到“公厕WC”的字样后,她才确认这是供市民免费试用的公厕。但这样“气派”的公厕也带来了一个问题:“要不是躲雨刚好跑到那儿,平时路过还真不知道那里是个公厕。”由于不清楚住家附近公厕具体位置, 在外散步遇到内急,左小姐通常会选择回家“方便”。

当记者向左小姐介绍说有这样一个平台可以迅速找到公厕位置时,她在记者的帮助下操作了一遍:“太好用了,有了这个平台,以后出门再也不用担心‘方便’的问题了。”并表示回家后要向家里人宣传,“操作很简单,手指一点公厕就知”。

晶报记者 姚慧苹/文、图

[责任编辑:黄芷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