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经营中心频道>健康>头条>

林间草地散步要学会“打草惊蛇”

林间草地散步要学会“打草惊蛇”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医生提醒市民,随着天气转暖蛇伤患者明显增多,如被眼镜蛇等毒蛇咬伤,应争分夺秒火速送往有救治条件的医院救治。

4月26日凌晨1:00左右,海丰某工地一工人睡觉时被眼镜蛇咬伤右脚,于凌晨4时29分抵达深圳市中医院蛇伤科就诊。医生提醒市民,随着天气转暖蛇伤患者明显增多,如被眼镜蛇等毒蛇咬伤,应争分夺秒火速送往有救治条件的医院救治。

据介绍,抵达深圳市中医药蛇伤科时,该工人右脚局部明显红肿热痛,肿胀范围扩展至右足踝关节,在右脚第2趾可见1个牙痕,伤口周围皮肤发黑坏死,压痛明显,可见渗血渗液,右脚活动受限,诊断为眼镜蛇咬伤。

据蛇伤科医生介绍,近一个月来,该科共收治毒蛇咬伤患者34例,其中明确为竹叶青蛇咬伤的患者21例,眼镜蛇咬伤患者3例,不明毒蛇咬伤患者10例。患者病情轻重不一,严重的甚至危及生命。目前大数患者已痊愈出院,仍有少数在接受治疗。

“天气日渐暖和,蛇的活动也日趋频繁,我们收治的蛇伤病人也明显增多。”深圳市中医院蛇伤专科主任曾仲意告诉记者,深圳不仅蛇多,而且毒蛇的种类也不少,竹叶青是深圳最多见的毒蛇,此外,金环蛇、银环蛇、五步蛇、眼镜蛇甚至眼镜王蛇等十大剧毒蛇都能在深圳找到踪影。山里、建在山边的房屋、茂密的草丛,甚至道路的绿化带,都是蛇经常栖息的地方。

从毒蛇的活动规律来看,蛇往往在傍晚和凌晨时出来活动;在一年之中,夏、秋季节蛇的活动最频繁。尤其是夏天,炎热的天气使蛇变得烦躁不堪,这时攻击性最强,咬人时伤口最深,毒液释放也最多。

专家提醒市民,在早晨、傍晚散步时要格外小心草丛深密的地方,到野外应穿上长裤和棉质的长袜,尽量避免走入草丛深处,最好随身带一根长棍,经常“打草惊蛇”;此外,大多数蛇害怕硫磺和雄黄的味道,最简便的方法是准备一支硫磺软膏,涂抹在脚部和小腿上。

如果被蛇咬伤,经过初步处理后,伤员要尽快送往医院做进一步的治疗。

曾仲意主任表示,施救者用口吸出毒血是民间流传的紧急施救方法之一,在紧急情况下能发挥一定作用。但是,如果施救者口腔有破溃等损伤,蛇毒有可能进入其血液循环,引起施救者中毒。在发现蛇伤患者时,建议尽快将伤者送医接受规范治疗。

如果儿童被蛇咬伤,家长不要惊慌失措,要及时制止小儿奔跑走动,以免毒液快速向全身扩散。在处理与转运途中,家长要保持冷静,尽量安抚患儿。

曾仲意强调,被蛇咬伤后重要的不是鉴别该蛇有无毒性,在应急处理时务必按毒蛇咬伤对待,以最快的方式到医院进行诊治。

[责任编辑:黄芷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