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经营中心频道>健康>头条>

深圳人,职业病离我们有多远?

深圳人,职业病离我们有多远?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调查显示:深圳多发有机溶剂中毒和噪声聋

深圳市职业病防治院为深圳人职业健康保驾护航。

深圳市职业病防治院工作人员监测工作场所职业病危害因素。

久坐办公室、长时间用电脑,许多白领阶层都说自己患上了“职业病”:肩颈酸痛、眼睛干涩……

这对于赵训(化名)、王春(化名)这种法律意义上的职业病患者来说,听起来也许有点“矫情”。赵训,工作接触苯等化学溶剂,被确诊为职业性肿瘤(苯所致白血病);王春,曾在深圳某电子厂从事包装和补油工作,后被确诊为“职业性慢性重度苯中毒”……

法律意义上的职业病,离我们到底有多远?每年4月最后一周是我国《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在宣传周来临之际,记者走进深圳市职业病防治院,走近职业病患者,了解职业病防治的方方面面。

反复治病 一月费用达2万

38岁的赵训来自河南,从2015年至今,他反复在深圳市职业病防治院住院治疗。刚过去的春节,他回了老家几天,节后又回到深圳住院。

2010年至2015年,赵训在深圳一家体育用品公司工作,接触有机溶剂,每周工作6天,每周工作8-10个小时,因为收入还不错,他曾经觉得这是一份很好的工作。

2015年1月,赵训开始出现发热、头晕、乏力等症状,牙龈间断出血。2015年3月,赵训在深圳一家综合医院住院治疗,被诊断为慢性粒细胞白血病、轻度脂肪肝。

自己的病情与工作有关吗?2015年9月,赵训在广东省职业病防治院解决了自己的疑问——他被诊断为职业性肿瘤(苯所致白血病)。

因为工作单位和社保在深圳,赵训后来转到深圳市职业病防治院治疗。由于家人远在河南,赵训住院期间,陪伴和关心他的,更多的是医院的医务人员。深圳市职业病防治院职业病科3区主任李辉告诉记者,因为反复治疗,包括赵训在内的这类职业病患者通常情绪消极,对什么事都提不起兴趣。苯所致白血病需采取综合性治疗,每月的费用要2万元左右。因为经鉴定符合工伤,赵训倒是不用为治疗费发愁。然而,还有不少像赵训这样的职业病患者,由于工厂倒闭或者其它原因,连医疗费用都成问题。

深圳多发有机溶剂中毒和噪声聋

王春,先后在深圳某电子有限公司从事包装和补油工作,接触油漆、天那水等,被收诊住院的原因是“职业性慢性重度苯中毒”;李敏(化名),曾在坪地和龙岗的玻璃制品厂从事彩绘工作,接触油漆、天那水等稀释剂,2006年在深圳市职业病防治院得到职业病诊断:职业性慢性重度苯中毒(再生障碍性贫血),此后反复住院治疗……

除了这样的有机溶剂中毒患者,在深圳市职业病防治院,记者还发现有不少职业性噪声聋患者。该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根据《职业病防治法》规定,职业病是指企业、事业单位和个体经济组织等用人单位的劳动者在职业活动中,因接触粉尘、放射性物质和其他有毒、有害物质等因素而引起的疾病。国家颁布的《职业病分类和目录》中,职业病分十类,共132种。在深圳,比较多发的职业病为有机溶剂中毒和噪声聋,其中职业性噪声聋近几年有高发趋势,已成为我市发病人数排在首位的职业病,约占发病人数的1/2。噪声危害以机械加工、五金、电子、家具、建材、印刷等行业领域情况比较严重。

据介绍,有机溶剂中毒包括苯中毒、正己烷中毒和三氯乙烯中毒等,多发于电子、印刷、制鞋、玩具生产等行业,工人工作中需要接触洗板水、油漆、胶水、天那水等。

呼吁企业做好员工职业病防护

像赵训这样,背井离乡,反复住院或长期住院的不在少数。患者王春2006年被确诊职业性慢性重度苯中毒,此后便开始了长期住院的生活。每年他只在春节回老家几天看看家人,其余时间就在深圳市职防院住院。尽管社保解决了他的医疗费用,但作为家庭经济支柱的他无法工作,用他自己的话说,“给家人添了许多的麻烦”。

这些患者的境遇,令致力于职业健康事业的深圳市职业病防治院院长杨径深感痛心。“人人享有职业健康,是我们不懈的追求。健康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条件,劳动者的健康,于个人、于家庭、于深圳经济的繁荣都意义非凡。”杨径说,职业病防治要“以防为主、防治结合”,他呼吁企业加强学习《职业病防治法》,掌握职业病危害预防和控制的基本知识,做好员工的职业病防护,重视员工的职业健康检查、职业病诊疗。

据介绍,该院除了职业病患者的临床服务,也承担了工作场所职业病危害风险评估和重点职业病危害监测工作,希望在“防”和“治”两方面为劳动者提供全方位的保护。

[责任编辑:黄芷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