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经营中心频道>健康>头条>

肿瘤诊治常见误区你知道吗?别迷信民间偏方

肿瘤诊治常见误区你知道吗?别迷信民间偏方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治疗肿瘤是多学科综合治疗,利用外科手术、放化疗、整形与中医药结合,将有更好的效果。

第24届全国肿瘤预防宣传周科普讲座在北大医院举办。

4月17日,北京大学深圳医院、深圳康复乐园举办第24届全国肿瘤预防宣传周科普讲座,邀请北京大学深圳医院放疗科刘雅洁主任做《肿瘤患者的诊治误区》讲座,提醒肿瘤病人及家属要科学抗癌,防止诊疗过程中的几大误区,以免耽误治疗,影响早日康复。

刘雅洁在讲座中列举了一些社会上流传的治疗肿瘤的模糊乃至错误的观点,比如迷信民间偏方。她认为,治疗肿瘤是多学科综合治疗,利用外科手术、放化疗、整形与中医药结合,将有更好的效果。有人认为,肿瘤患者有遗传基因,这是错误的,多与生活方式有关,通过预防是可以做到的。现在许多家庭和医生对病人隐瞒病情,有的是怕病人心理脆弱,但是也影响到病人的正确治疗,其实很多病人逐渐都会知道自己是患了什么病。她认为,病人应该是第一知情者,才能以正确的态度配合医生的治疗。

还有的家属认为,肿瘤是传染的,害怕与病人接触,让病人增加了心理压力,生活自理困难。刘雅洁认为,这是对肿瘤的认识误区,正常的接触是没有问题的,相反,病人患了肿瘤,更应该得到家人的关爱,增添患者战胜病魔的信心。还有一些人认为,手术治疗会伤患者元气,放化疗副作用大最好不做,这也是不对的,如果对病灶不进行手术、放化疗,癌细胞繁殖快,并且愈加严重,只要熬过放化疗并发症,身体很快就会好转。网上有说,加强营养会使癌细胞长得更快,其实你不吃不喝,癌细胞也会生长,反而消耗了体力,自己的营养加强,提高了自己的免疫力,有助于早日康复。

在讲座结束后,一位甘阿姨手捧鲜花献给刘医生,说道:6年前刘医生帮她做了放疗,现在身体康复得很好。随后,来自深圳康复乐园艺术团的几位阿姨也站到台上,用诗朗诵《抗癌路上,我们一起出发》相互鼓励打气,赢得与会者的热烈掌声。深圳康复乐园理事长陆志宏表示,在第24届全国肿瘤预防宣传周,深圳康复乐园将与多家大型医院开展5场公益科普讲座,凸显“科学抗癌关爱生命”“抗癌路上你我同行”的主题。

[责任编辑:黄芷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