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经营中心频道>健康>头条>

跷不起二郎腿、走路外八也是一种病?遇到这情况要及时就医

跷不起二郎腿、走路外八也是一种病?遇到这情况要及时就医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如果有走路外八字、不能并膝下蹲等症状的市民,应及时到运动医学科门诊就医。

你知道吗?跷二郎腿不是好习惯,但跷不了二郎腿竟然很可能是一种疾病!4月23日,记者从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运动医学科获悉,该院近期接诊了一位40多岁男性患者王勇(化名),王勇出现了走路多了会发酸、腿部会发出响声、蹲不下去、跷不了二郎腿等症状。经该院检查,王勇患有臀肌挛缩症,该病是一种十分常见的疾病。

王勇从小走路就会发出弹响声,而且时常会出现臀部发紧、走多了腿部发酸的情况。跷二郎腿在别人看来十分轻松,但王勇却怎么也跷不起来。随着年纪的增长,症状越来越严重,王勇已经无法像正常人一样下蹲了。

近期,王勇来到市二院运动医学科就诊,经诊断发现他患有臀肌挛缩症,若不及时处理,该症状会越发严重。该症是由于臀肌及其筋膜纤维变性挛缩,引起髋关节外展、外旋挛缩畸形和屈髋障碍的一种常见的疾病。

市二院运动医学科为王勇进行了“关节镜下微创手术治疗”。医生在王勇臀部位置做了两个0.5cm的小切口,建立腔隙,用等离子设备将影响患者运动的“臀肌挛缩束带”切断。术后第二天,王勇便可跷二郎腿。术后四周,检查无并发大转子滑囊炎便可恢复训练。据悉,该手术有切口小、疼痛轻微、不易形成血肿、无需拆线、减少疤痕增生等优势。目前市二院已采用微创技术成功治疗了超过200例的“臀肌挛缩症”。

市二院运动医学科主任医师欧阳侃介绍,臀肌挛缩之所以常见是因为导致其病症的病因很多。多数学者认为臀肌挛缩的发生与臀部肌肉注射有关,俗称的“打屁股针”——由于针刺创伤和药物化学反应刺激,引起创伤性、化学性筋膜炎和肌纤维炎,纤维组织增生,筋膜增厚而挛缩。此外,先天臀肌发育不良、臀部肌肉感染、臀部外伤、臀部肌肉萎缩等因素都有可能引发臀肌挛缩。

欧阳侃提醒,如果有跷不了二郎腿、走路外八字、不能并膝下蹲、行走跑跳时髋关节弹响等症状的市民,应及时到运动医学科门诊就医。

(记者 王宇 通讯员 帅菲斐 王璐鑫)

[责任编辑:黄芷苑]